耐心盼花開

◆新北市 林俐慈

讓實習老師留念的歡樂照(前排右二為俐慈老師)

  當上老師,以為只要做好老師的本分,一切都會順心如意,實則不然。學生一再考驗我的愛心、耐心,在我覺得快要撐不下去時,幸好有上師的「關愛教育」教授,為我開啟另一扇窗,讓我體會生命的成長需要耐心等待,等待自己,等待學生!

  回憶起與小邦三年來共同成長的點滴,總是觸發一圈又一圈「感念師恩」的漣漪。

 

聰明的你 為何會如此

  小邦長得白白淨淨的,功課都是班上前三名,但遲到、糊塗、健忘、沒責任感⋯⋯有幾次甚至讓班上的運作脫離正常軌道。例如他擔任班上生物小老師,卻把全班考卷帶回家登記,結果忘了登記,也忘了帶來;又或者有登記,結果成績單放在衣服口袋,在洗衣機洗掉了。這種散漫健忘的情況,不勝枚舉;尤其是上課遲到,怎麼講都沒有用,把老師的話當耳邊風,公然在眾目睽睽下晃進教室,而且會導致班上被扣分,簡直太⋯⋯所以面對他時,我常常顯得不耐煩,曾多次在班上大聲斥責他。

  為了幫小邦改掉遲到的習慣,於是我用盡各種世間方法,例如用同儕的力量,扣整排的點數來約制他,結果不但沒用,還造成同學們不想跟他一排:要不就是懲罰他放學留下來打掃,結果是他忘記這回事,直接回家。我則坐在空蕩蕩的教室,為了等不到他而生悶氣。

  真如上師說:老師不是監督者,管理者,或獄卒。教育要引導的是一顆心,是給他前行的勇氣。

  我開始反省,我這麼想改掉小邦愛遲到的壞習慣,到底是為我好?還是為他好?仔細檢察,才發現之前並未真誠為他的無限生命考量,真誠想陪他成長,只是想讓他符合我的期待,不要讓班上秩序被扣分,完全是名利心在主導。上師的關愛教育,讓我重新思惟:如果我真心為他好,我就要切實看到「遲到」對他的生命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然後才談得到用什麼方法去引導這顆心,給他前行的勇氣!

  我改變態度,耐著性子對他曉以大義:「如果你為了多睡那幾分鐘,而晚到校,不但早自習不能先預習,下課還要補寫測驗卷;午休又被學務處叫去罰站,導致下午上課打瞌睡,會被老師責備,影響你的心情,甚至延續到晚上、到明天⋯⋯這樣的惡性循環,就因為你多睡了那幾分鐘,划得來嗎?想想看,怎麼做比較聰明?老師希望你能調整作息,學習突破自己!」

 

聽上師話 先改我自己

  小邦開始有一些改進,「遲到」不再是家常便飯,甚至愈來愈少。為了鼓勵他,我跟全班說:「每個人都有他要突破的困難點,重點不在於你最終是否能突破;而是你是否有想突破的心,你是否永遠選擇在自己的水平上向上跨一步,只要你是這種人,你就是優秀人才,因為你很勇敢的在面對自己的困難。」看到同學們點頭默許,我相信他們的心都被鼓舞了!

  快畢業了,即使面對眼前繁重的課業壓力,小邦仍因為想改掉自己對某同學的偏見,以及自己說話尖酸刻薄的態度,常在聯絡本或到辦公室來求助,我給了他幾條理路,他就會很認真回去思考並實踐。

 

夕陽餘暉 師生訴心情

學生上高中後利用假期回校探望俐慈老師(右一)

  一天放學後,我們師生漫步在灑著餘暉的操場,彼此分享對人際關係的思考與學習。我問他,為什麼遇到困境願意找我求助?他緩緩的說:「因為老師很有耐心,願意聆聽我任何的困難,並且用智慧幫我解決,對我又很瞭解,所以會想來找老師。」

  期末看到小邦的成長報告,他寫著:「我在國中生涯遇到一位影響我至深的老師,她也是我心靈上的支柱之一,這位老師更積極的教我有關生命的課程,願意將其所學的智慧小語都無私的和我們分享,她宛若我生命中的伯樂⋯⋯」

  小邦的每個字都是上師在我心中灌溉的果實。這美麗的小生命,因受用上師的法,而逐漸茁壯,培養出自己前行的力量。而我也因他的鼓勵,勇悍依法而行,更深體認上師對我深深濃濃的恩,努力將關愛的種子一顆顆播下,種在自己心田,也種在孩子及周遭人的心田,用信心一天天澆灌,用耐心「盼花開」。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