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近又遠

◆淨遠法師開示

  僧團剛開始學習五部大論時,師父經常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在僧團學習的當時,也能兼顧到在家居士,師父說,佛法二寶賴僧弘傳。僧團安住學習須有居士的護持。另外要培養更多的僧才,若沒有好好的教育在家居士,就沒有年輕的僧才。

  在1994年僧團搬到鳳山寺後學習廣論外,同時也學藏文,每個人都很好樂,可是學不到一個星期,師父就發現我們每個人都熱中於學習藏文,師父的弘法事情就少人去做了。學習語文必須全力以赴,可是一旦全力以赴,就往往會偏一邊,那時師父就想,如果大家都這樣,那北中南三區的研討班、法人事業及法會怎麼辦?

  因此師父好幾次跟我談到這件事情,也在第一次藏文考試之後,我向師父表白:「師父,我暫時不學藏文,我要護持大家學藏文!」師父為了建校要推動很多事,師父了解我不會急著現在就要學很多,而是願意盡我的力量去配合師父,承事師父的佛法事業,也因而會累積更多修學資糧。所以師父聽完很高興地說:「你真的是又近又遠哪!」這個近不是乾淨的淨而是遠近的近,師父是說:「你眼前看得到,未來也看得到,所以是又近又遠哪!」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