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的殊勝與方法

──背書種子老師培訓

◆如證法師開示
2008年1月12日

  我一聽說背書種子老師培訓,就想要會見你們。因為我現在也在背書,而且,每天大概會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你們可能會覺得,我這麼忙的人,而且年紀這麼大,怎麼可能?實際上,這也是我今天想談的,就是「背書的重要性」,還有「如何背書背得好」。

 

一、背書的殊勝

  1.養成背書習慣,一輩子都在做「依止法」。

  首先,如果能夠養成「練習背書」的習慣,就是一輩子在做一件事情──依止法,在做令上師歡喜的事情,因為,師父很重視背書。

  2.古來大德學有所成,一定從小開始背書。

  包括佛教界的高僧大德,也都是從小背書長大的,這是中國傳統的習慣。我們不要以為,這個時代的人這麼忙,背書好像會很辛苦。實際上,任何一個想在法上有成就的人,一定要背書,有一些經典不能不放在腦袋裡。

  所以,師父在僧團大力推動背書;同樣的,師父也對培育幼苗的老師大力推動背書。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做讓上師歡喜的事,我覺得,自己能夠實踐背書,也能帶動別人背書,這是很殊勝的一件事情。

  3.時間很有限,要學習到龐大的聖人智慧,最好的方法是「學習背書」。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很忙,沒時間背書,但是,我覺得背書能不能背得起來,關鍵並不在於忙不忙;最重要的是,你對背書這件事情,有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其次,有沒有養成正確的習慣。如果兩者都有的話,背書並不難。怎麼說呢?

  譬如,當我們很想成辦一件事情,你會不會盡全力的,一次、兩次、三次地努力去完成它?善知識十德相裡,有一個叫「具精勤」,當你對一件事具精勤時,會不會勇悍剛決、遠離厭患?會不會把這一件事情,當成是生命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學習背書要具精勤?比如說,我們很積極地學習《廣論》,可是你會發現時間非常有限,一天只能學一點。在有限的時間中,要學習這麼龐大的聖人智慧,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學習背書」。

  比如,你想要了解《廣論》裡某一句話的內涵,是不是一定要找到一本《廣論》?然後打開它,找到那一頁,看到那一行字,你才能夠思惟那一句話的內涵。這樣會不會覺得很麻煩?

  又比如說,要做聽抄,當你發現某一台機器對你做聽抄很有幫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辦法得到那一台機器?可是我覺得那樣的一台機器,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因為要充電,還要花錢去買。

  我最後發現,有一樣東西很方便──腦袋,與其放在那一台機器裡面,還不如放在腦袋裡面。放在機器裡,等到彌留的時候,那一台機器還有沒有用?可是放在腦袋裡面,當你彌留的時候,那個東西還在不在?還在。所以我發現,背書真的很值得!再老的人,哪怕頭髮白了,鬍子白了,還是得背書,因為太值得了!

  要理解聖人智慧的一句話,要把它放在書本,還是把它放在腦袋裡?放在書本裡,你要看一百次的話,就要跑到那個地方一百次,才能拿到那一本書,然後翻開那一頁;如果把它放在腦袋裡,你看一百次,身體都不要動,對不對?現代人很喜歡懶惰,最懶惰的方法是什麼?好好背書嘛!我這樣思惟過好幾遍,我發現,希望又省力又方便,又可以輕而易舉得到很多經論的內涵,最好的方法就是背書。因為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的,何樂而不為呢?

  僧團上課的時候,很多善知識常常都會講到《入行論》,法王也講,蔣孜曲傑仁波切、夏巴曲傑仁波切也在講,有時候我們私底下討論,或是教別人時都在教《入行論》,因此每次就要帶一本《入行論》,沒帶的話,就好像是白癡一樣,因為所有的智慧都在書裡面,所以要帶好多書。我想,與其這樣,倒不如把它背下來。

  像我現在要學五部大論,隨身帶的就是一本攝類學的教科書。我們學第一年時並沒有背,每次老師來上課時就照著原文念,我們都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後來,我們就開始背課文,一頁一頁背,結果就發現,有時候老師講得很快,沒背過的跟有背過的就是不一樣。有背過的,就知道他講的是哪一句;沒背過的,有時腦筋會打結。

  4.所背的每一句,都是聖賢的智慧,都是珍寶。

  我們每背一句的內涵,是不是都是聖賢的智慧?每背一句的過程中,是不是就像拿到滿屋子的珠寶一樣的珍貴!佛陀無量生捨頭目腦髓、國城妻子,就是為了換一個偈子。我們現在每背一個偈子,是不是就等於換取佛陀無量劫用頭目腦髓、國城妻子換來的智慧的珍寶?我們有沒有認為背書這件事很珍貴?如果覺得珍貴的話,你會拿時間來換取背書呢?還是換取金錢?

  5.背書可以對治愚癡,智慧可以變得很清明,身心會愉快。

  現代人之所以容易打瞌睡,沒有辦法專注,這跟愚癡的現行很有關係。所以,想要對治這種愚癡現行的話,背書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讓你的意志清明,讓腦袋變得更清靈。

  像我們僧團裡就有一個小孩子,他在園區就讀時,背書怎麼背就是背不起來,他對自己也很沒有信心;進僧團以後,我們鼓勵他繼續背書,他就很認真地背,坐下來背,走路時也背,剛開始,沒有辦法背得很好,可是背了一段時間以後,他漸漸對背書養成興趣,只要拿到書,很快念個兩三遍,就記起來了。他發覺,自己變成一個很快樂的人。實際上,這個小孩子從那個時候開始,學習每一樣東西,速度都變得非常快,很多人也都很驚訝──這個人好像變了一個人!

背書種子老師培訓,千餘人參加。

  所以,我們現在有機會,還有這樣的腦筋,能夠背書的時候,就要好好珍惜,絕對不要浪費好腦筋。實際上,我在最近開始比較認真背書以後,就有一種決斷,我覺得從現在一直到老,哪怕一天只能背一個字,我都要把它背起來,因為我覺得,這一件事情實在是太珍貴、太值得了,沒有一件事情比這個更值得了。

 

二、背書的方法

  1.上師相應法:心願跟師父的心願相應。

  我們的心願必須跟師父的心願相符合,這也就是上師相應法。背書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饒益更多有情,是為了開啟我們的智慧,所以,背書的目的絕對不是跟別人競爭,也不是為了現世安樂,而是希望能夠像師父這樣清明的智慧和靈活的抉擇力,同時希望所有的人,也能夠有這樣的智慧。

  實際上,我在推動背書過程中,一直有這種願望,希望透由推動背書,跟引導大家學習《廣論》的過程,改變這個時代人的愚癡,當這個時代多一分愚癡的宣導時,我希望透由身口意多一分智慧的宣導,能夠普及全世界,能夠破除這個時代的愚癡。

  師父教大家背書,就是希望透由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智慧,做為對治我們愚癡最好的方便。假設整個台灣的人,甚至於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認真背書的話,這些人會不會變得更溫和、更有智慧?他對別人的態度,會不會變得更專注、更尊重別人?

  大家試試看,如果你的願望跟師父的願望相應的話,保證背書會背得很快。我以前背書都背不起來,現在背書大概念個三、四遍,大概就背起來了。這是師父的加持,因為我發願──想要把背書推廣到全世界,希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變成有智慧的人。

  2.多祈求師父

  諸佛菩薩的心願就是讓全世界的人變得更有智慧,如果我們的心願跟諸佛菩薩的心願、跟師父的心願相應,而且也很認真的去實踐、推動它,師父,還有諸佛菩薩會以他強大的悲心跟強大的能力,來加持每一個人。所以背書要背得好,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跟上師相應。

  所以,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會供一盞燈,祈求師父、瑪哈嘎拉加持,希望我能夠學習順利,希望周圍的這些人,也能夠學習順利,希望推展教法一切的障礙都能夠淨除。供養完以後,我就覺得身心愉快,做每一件事情都很順利!

  真的,靠自己很有限,靠佛菩薩,勢如破竹,這是我的經驗,所以想要背書背得好,多祈求師父,多跟諸佛菩薩祈求,多跟傳承師長祈求。

  3.背書要養成興趣與習慣

  要把所背的每一個字都當成是──又有一座山的金銀珠寶跑進我的口袋了。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背書是很殊勝、很光明、很莊嚴的事情。能夠背書的人是很有福報的。背書養成興趣、養成習慣以後,自然就容易。我現在每天背書,心裡好高興,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高興,反正就是很高興。我覺得,因為師父喜歡的事情,我做到了,所以師父一定很高興;而且我幫助這麼多人背書,以後一定會變得很有智慧,一定很會背書,一定可以學完五部大論。我真的很快樂,雖然時間很少,哪怕只有幾分鐘而已,每天都會背個幾行。養成背書的興趣,一定要知道它的勝利,多去思惟它的勝利。

  4.要有強大的願力

  剛開始學五部大論的時候,心想:「我這麼老,學五部大論要背很多書,哪有可能!」後來我跟一些執事討論,我說我已經這麼老了,可不可以不要學五部大論?他說,你的學習沒有別的,完全在你的決心。「所求乎上僅存乎中」,「所求乎中,得乎其下」,如果你的願望永遠只是擺在中間的話,一定做不了什麼大事;如果有一個強大的動力──我一定要把這些經論背下來!這種心是真實的話,一定可以完成某一種極限。

  我不曉得大家現在背《論語》、《中庸》,是不是有一種願望:我要背到什麼程度,然後慢慢背。我現在不是慢慢背喔!我是玩真的,我真的要學五部大論!我是很忙的人,可是,我知道只有自己開始往前走,大家就不敢不往前走。「我一定要完成它!我一定要完成它!」這種想要完成它的心願,是強大而且真實的。

  我每天都會花時間背書、聽帶子。因為,如果帶頭的人不學習,下面的人就沒有希望。師父示寂以後,如果我只是坐在寶座上面,跟你們講講法,在這個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絕對不會出現,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佛,不是成就者。但是,相信當我積極努力學習的時候,很多的人才一定會出現。

  所以,在我的生命裡,學習是第一位,每一個境界、每一分一秒,我都在學習,學習努力突破我的生命,努力突破我的界限,我一定要改變自己!我一定要努力地學下去!

  所以,你們可以訂一些計畫,可以背一些經論,比如說《論語》、《大學》、《中庸》,你們可以熟背,熟背到從任何一個字開始往下背,都可以背得很熟悉。沒有學不會的人,只有不願意學的人。常常我們有很多理由:我老了,我笨,我忙⋯⋯你有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擺在前面;可是,永遠沒有一個理由:「我可以成辦智慧,可以像諸佛菩薩一樣圓滿。」為什麼我們永遠在輪迴當中?為什麼我們永遠的愚癡?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永遠放棄自己,你覺得呢?

  5.見縫插針的學習

  「見縫插針」的學習很重要,在這個時代,你們看看師父是怎麼學習的?師父是不是坐在課桌前,天天背書,天天讀《般若經》?不是的,師父是找時間學習。師父一早起來,哪怕身體不能動了,還是會叫侍者念《般若經》給他聽;師父坐在書桌前,哪怕只有一兩分鐘,就開始寫日記,寫對上師三寶的「觀功念恩」。師父是「見縫插針」的學習,擷取零碎的時間,絕對不要浪費!

  我們可以花大量的時間閒聊,可以花大量的時間發呆,要不就是東摸摸、西摸摸,半個小時就過去了!其實只要抽出五分鐘、十分鐘的時間背書,日積月累,保證你能夠成為一代的背書大師。在我們生命中,浪費的這種五分鐘、十分鐘太多了;我們從來不會擷取零碎的時間,成為生命的智慧!

 

三、結語

  假設有一天,在公車站牌、在公車上,看到每個人都拿一本書在那邊背,「哇!在這個時代,還有這麼認真讀書的人!」會不會覺得這是一種新潮流?我們可以在這個時代創造一種新的潮流!

  但是,記得一件事,自己先做到,先不要去教別人。自己對背書已經有強大的興趣後,再去推動。我現在敢這麼大聲講話,就是因為我已經認真地做。

  當我這樣努力奉行上師教誡的時候,我發現,我變得很快樂,走到哪裡都很快樂。因為我的生命變得很充實,變得很積極而有力,不管是幫助別人,或是自己的學習,我一分一秒都不會浪費,我覺得人生過得很充實,而且很快樂。好,今天就到這裡。希望你們都能夠成為「背書高手」!成為「最有智慧的老師」!

福智之聲第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