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修信為根本

◆如證法師開示
二00八年二月十二日

 

  大年初六,是一般公司行號開工日,也是福智團體新春團拜的日子。一早,如證法師與淨遠法師來到台北學苑,透過視訊向海內外所有師父的弟子拜年,並作新春開示。

  法師一開始以廣論「修信為根本」揭櫫對善知識修信是道次第的根本,鼓勵大家在承辦法人事業的過程中,要將「修信」作為承辦法人事業成功與否的要素;法師並以園區朝禮法會來了二萬三千人為例提醒大家,法會看起來很精采、成功,但是,如果不能在這場法會中,觀察到對善知識的信心有無增長的話,對我們的生命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所以,法師鼓勵大家在新的一年,好好思惟「由進退門而說信為一切德本」,並對海內外同修提出五點期許。

  廣論上說「修信為根本」,「修信」是道次第的根本、成佛的根本!承辦法人事業的過程中,大家有沒有將「修信」作為根本?有沒有將其列為成功的要素?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在我們總體修行裡,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與每一個人相處,都應圍繞在對善知識上面做觀察,如果有的話,可以說今天所作或今年所作是成功的。又如,我們尋找人才,如果只是看能力或社會地位,這未必正確,應該從這個人有沒有善根來看。善根從哪裡觀察?從對師長修信念恩、依教奉行做得好與否來觀察!如果這方面做得好,就可以說他善根雄厚。所以,在新的一年我鼓勵大家好好思維「由進退門而說信為一切德本」;同時,我想對大家提出五點期許。

  第一點,我們所承辦的法人事業是師父的事業,是依師父的悲願力所攝持,加上與菩提道次第廣論有緣的弟子所共同和合成辦的事業。所以總體事業的核心以師父為主,如果能用這種見解來觀察法人事業的話,所造的業就都符順於依止法。

  第二點,師父示寂,加持力並未離開我們。這個事業是由師父帶頭的,法師們只是秉持師父教誡,如實實踐師父教誡的實踐者而已,如果我們不如法的話,師父會以他強大的願力把事業切斷。法人事業的成敗,是靠師父具緣的弟子共同和合而成辦的,因為每個人都領受了師父的法恩,都是依師父教授去實踐的人,如果有一個人偏離師父的法時,其他人會共同起來調整他的方向。所以師父示寂以後,由於具緣弟子如法而行,師父的加持會到每一個人身上。

  我們對師父修信念恩、依教奉行的結果,成辦了這個廣大的事業,比如教師營的成功,就是所有師父具緣的弟子和合起來共同成功的,是學員的善根,加上義工等因緣和合而成功的。園區朝禮法會,我從宗仰大樓走到宿舍,走了兩個小時,因為有一百多個小孩跪在路邊祈求進園區、祈求出家,希望得到加持,你說他們是誰教出來的?如果不是師父多生所教、具有深厚的善根,妙慧、青少年班的的老師教得會嗎?從整個法會我看到的是一個果──師父過去無量劫攝受的善因緣,在這一生結果。所以當我們放師父的錄音帶、照片,當我們宣說師父功德的時候,這些人的信心還在源源不斷地出現,所以師父的加持仍普及於世界各個角落,還有很多師父具緣的弟子沒出現。我們在團體,有人承擔財務、有人承擔文教,這是因為過去生曾作如是發願;我們這一生也繼續在發願,同樣都會感果。「他世現行猶如夢」,未來無量劫後,我們會忽然有種感覺,一定要把這個區塊做好,有一種使命感,這就是師父的加持力。

  第三點,珍惜師父所留下的一切資源,包含最殊勝的法寶,廣論、備覽、文教慈心理念等;還有僧團,以及周圍的同行善友,都是師父留給我們的加持,普及每一個角落,無孔不入。每個人的心續中都有師父的加持,只要認真聽廣論、認真祈求,好好觀待與同行的關係,保證加持力一定源

  第四點,珍惜師父所教育出來的每位弟子。帶頭的人不要有傲慢的心,覺得這個團體是你在帶,因為團體的成辦是靠和合的業力成辦的;另外,對周圍的人絕不要妄下斷言,哪怕行為沒有辦法改變,但是見解一定要慢慢改變;有些人能力也許不是很好,但對師父信心很強,一定要想辦法攝受他;被帶的人也不要認為團體裡沒人理你,當你這麼想時,代表你的依止法已經出問題。師父的加持從未消失,能夠學習從同行身上看到同行的善根,這點非常重要。

  第五點,感受別人對自己生命的一分支援,不要把同行放在對立面。承擔法人事業中,協同作戰很重要,師父的方向一定要靠大家對師父的信心共同來完成。協同作戰過程中,必須相互支援,當感受到別人的支援時,內心就不會孤單。學習尊重他人的生命,別人困難時支援他;自己困難時,學習接受別人的支援,不要自以為強者,好像永遠不會倒。多觀功念恩,去體會別人對你的一分善妙。

  最後,我以「修信為根本」作為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多對師父修信念恩,從法人事業的每一個境界、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同行身上,看到師父對我們的恩德、功德,並把所行的每一分善供養師父,再用這個功德回向在聞思修道次第的善業能夠增長、圓滿。

福智之聲第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