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8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一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清淨意樂加行等同妙田

  當內心清淨之後的加行,從觀待自己而言,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長久而且不間斷,態度殷重認真;從觀待他人來說,如果他沒有接受正確的概念,沒有正確地行持,可以用稱讚等種種方法使他歡喜接受、如法行持;對於已經接受且如法行持的人,要無間的讚歎、隨喜他,幫助他能恒長不間斷地去行持。

  觀待自,就是你自己的起心動念;當事情牽涉到他人的時候,自己的心情也會用上,那個叫觀待他。所以觀待他當中,一定有待自,這兩者是分不開的。只要意樂、加行都好,感的果一定微妙。佛在因地中,行菩薩道時,捨頭目腦髓給六道眾生,眾生田並不清淨,但因為佛的心和加行都清淨,所以成就佛果位。

 

勝解是一切善品本

  苦是從惡業生起的,能從苦中透脫出來就是快樂,若要離苦得樂就要對佛法產生堅定不移的勝解。佛告訴我們「勝解是一切善品本」,這個勝解怎麼來的?就是我們晝夜不斷修習業感緣起的道理。

  了解黑業白業感果的道理,不是懂了就停在這裡,因為業果不是眼前可以觀察得到,也不是那麼容易明白現起的,必須從聞得聞慧,從思得思慧,次第一點都不可亂,必須數數修習,才能得到定解。得不到定解是因為以前的習性有一種力量留在那裡,可以用懺悔對治,一旦真正淨化的時候,就會豁然開朗,趁現在難得的暇滿人身,如理思惟修習,自然能產生決定的信解。

 

心清淨 果報圓滿

  我們做各式各樣的好事,一定有它的善果,做的時候不是為了別的,是為了求無上菩提。我們往往做一點小事情,總希望別人知道,不知不覺要做給別人看,連後世都等不及。無上菩提的特質就是空相應,所以修的時候內心一點都不雜染,意純而厚,做的時候,勢力要猛利,這就是心清淨中對自己這一方面而言。

  觀待同行所做的,不管他比我們高或低,他做得好,不嫉妒、不比較、對他隨喜、讚嘆。

  「隨喜」真是美不可言,在任何情況之下,都可以勤修,吃飯時看見別人坐得端端正正,你就讚歎!睡覺時,也可以隨喜自己為了明天的精進,能夠好好的休息。因為處處隨喜別人,團體就和睦,你的功德也增長,由於因地中這樣做,將來感得的果報自然美。有時同行做壞了也不嘀咕,更不要報怨環境惡劣,要怨自己宿生造了惡因,就想這一世我努力做,還掉前世欠的,所以眼前內心一直歡喜,將來果報一定圓滿,天下哪有比這更好的事情。

  四種資糧當中的密護根門,告訴我們所有該做的行為,起心動念都要與法相應,這就是心清淨。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