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6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遠離語四不善 信言圓滿因

  為什麼信言會圓滿呢?因地當中能夠遠離語不善,修四種善法,自然而然講話人家能夠信受你。大部分人往往閒話、綺語,說了半天毫無意思;或者講道理人家不聽而起爭論。如果懂了很多道理,然後拿那個照妖鏡去照別人,自己既受傷害也傷害佛法。你懂的道理越多,跟人家吵架的機會也越多,害了自己是小事,卻把大家拖下地獄,佛無始以來集聚的資糧,就被我們這樣吵壞掉了。因此,古人告訴我們碰見什麼事情可以談,就談;不能談,忍。

  所說的話人家能夠信奉的原因,就是宿生絕不講無義的綺語,絕不離間別人,絕不妄語,乃至於說話的時候總是非常的柔軟,絕不粗惡語。

 

發宏願及供養 大勢名稱圓滿因

  要得到大勢名稱有兩個條件,第一要發宏願,即無上菩提之願;第二要依止做種種功德,特別是供養三寶、父母、聲聞、緣覺、親教、軌範、尊長,這都是大功德田、大恩德田。在這裡面,隨便一點點的損或益,得到的禍害及功德是不得了的大。

  德育古鑑有個公案:某地方有位媳婦返回娘家,夫家的村莊起了瘟疫,非常快就傳開來了,她急著要回去。媽媽、哥哥都勸她:「這種病一傳開,人都會死,你既然出來,就留在這裡,不要回去了。」媳婦說:「不,我已嫁到他家,就是他家的人,此時他們正需要我,我應該要回去。」她就不顧一切地回去了。夫家的人都已染病,當時有人聽見幾個鬼講:「孝媳回來了,天派善神來了,我們趕快逃吧!」結果家人就病癒了。這個媳婦才發一個心,就馬上感到這樣的果報,這都是供養尊長的功德。

  另一個公案是有個姓韓的書生,他本來可以得到功名,結果因為對父母表面上很孝順,心裡面卻嘀咕,功名就得不到。戒經上說自淨其意,就是提醒我們起心動念的重要。

 

遮止好樂女身 成就大丈夫性

  怎樣能夠得到大丈夫身呢?要樂見大丈夫所有功德,深見女身的禍害。很多人歡喜女性,有一種是自己對自己的愛著,歡喜胭脂、花粉修飾,這不僅是女性,男性也是如此。一種是男性對女性的好樂、歡喜,這一定會失男根的。起心動念、身口造作都能遮止好樂女身,就能脫免失去男根,得丈夫身。

福智之聲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