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16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六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學佛不要學「我」

  我們在無明當中,起心動念,無非是見、思煩惱,儘管懂得了一點點,對不起,這一點點就算對了,都是九牛一毛,何況十之八九都錯的。現在的科學這麼發達,大家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居然說出來的道理恰恰相反。一個醫生說:「你這個病不能吃油啊!」一個醫生恰恰相反的,他說:「現在你要拼命吃油!」這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一個專業人員,對世間這麼淺近的東西尚且如此。現在我們才隨便聽見一點點,看到一點點,隨便幾本書,我們就以為這個就代表了全部了,你豈不是顛倒嗎?

  世間科學,它經過這麼百千人,然後有這麼精密的方式觀察出來的東西,尚且錯誤百出。我們現在拾人牙慧,隨便看一點報紙,聽人家耳邊風,然後執著就是這樣——啊!愚痴。所以我們應該隨時提醒自己:「我是愚痴啊!」千萬不要說:「我這個對。」

  現在唯一的辦法,是要去揣摩善知識,他要告訴我們些什麼,然後照著他去做。世間的人這樣地去揣摩,遷就別人不是好事,佛法卻是唯一的辦法。為什麼?因為佛跟世間不同,所以要依止佛,他唯一的願望——救我們。他具有的能力,圓滿具足救我們的知識,以及救我們的力量。所以救不起來,就是我們自己的內支障礙。

  如果說你照著「我」去想的話,對不起,你這個藩籬擺在那裡,高高的豎在那裡,什麼東西都進不來。所以經上的譬喻說,太陽光儘管亮啊,你關在屋子裡看不見,瞎子看不見。現在什麼瞎子?就是「我執」瞎子、「法執」瞎子。講「我」這個道理,講了個半天的道理,對不起,再有法也沒有用,這是我們現在要了解的。當你曉得「我」這個錯的時候,這個「我」的現行就破除掉了。

 

善法欲 勤精進

  你尊重禮敬三寶的功德,身、口、意相應這種拜一拜,就從你拜的地方一直下至金剛際,把那塊土挖出來磨成粉,一粒粉一個單元,這麼多粉就有這麼多的轉輪聖王位的殊勝福德。我們常常說,就怕你不貪,你要貪哪,就要做一個真正的貪,不要做一個什麼?沒出息的。現在我們真正的都是沒出息的人,眼前一點點小好處就貪得要命,這真沒出息,真太沒出息了!你問我貪不貪?要,貪什麼?佛!這個是我要貪的。所以我是大善法欲,因為佛是這樣做的,所以我這樣去努力的!世間的一般人,稍微像樣一點,他們有他們無比的遠大的目標在。他一開口,心裡想的總歸是這樣,眼前小的根本不在乎。我們這些人真是太差,貪眼前這一點點小小的,然後損失是不曉得多少。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體會到:啊,原來是這樣的!你自然就很清楚很明白,你只要善巧引導它,就可以得到這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