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九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學佛須圓具各種德相

  由業果的道理,了解世間究竟是苦,知三寶是唯一的救護,所以皈依了三寶,進一步應該要知道怎麼做才能生生增上,達到圓滿佛地,就是遠離十惡業修十善業,獲得妙善的暇滿人身。同樣的人身還是有差別,腦筋不好的不談;有人腦筋好又智慧相應,有人卻世智聰辯走上錯路;有人腦筋好身體不好,也有很多人腦筋、身體都好,原因何在?想要圓成無上佛道,必須要圓具各種德相,差一點都不行,否則做起來不只非常緩慢,還可能因此產生各種障礙而走錯了,所以修學佛法應該努力具足美妙完整的修法工具。

 

如法行持是修行關鍵

  皈依了佛,要照著佛所說的法去行持,才能離苦得樂。有個公案說,有兩個人要去見佛陀,半路上因天旱沒水,快渴死的時候,看到一處牛尾塘還有一些水可以喝,但裡面都是小蟲,其中一人堅持不喝,說皈依了佛要如法行持;另一個人說,不喝,渴死了,見不到佛有什麼用?不喝水者因此渴死了,但因為持戒馬上生天,見到了佛,得到佛的承許。喝水的人雖辛苦的走了很長一段時間,見到了佛,但佛說:「你這個癡人!你以為見到了我?」殊不知去佛千里。真正必定要如理如法行持,修行的關鍵就在此。

 

具異熟功德 能殊勝修法

  異熟功德有八個殊勝、優越的條件。第一個要壽量圓滿。第二、形色圓滿,就是長相好,讓人看了歡喜,不管求教或助人,都容易產生正面的功效。第三、家世出生圓滿,容易受人景仰、尊重。第四、自在圓滿,就是有財位及眾多親友朋翼,如此有財有用,不論自利或利他都能成辦。第五、信言圓滿,處事公正嚴明,不欺誑,講話讓人聽了歡喜,容易信服。第六、大勢名稱,惠施財、法的時候勇猛精進,得到大家的信仰與供養。第七、丈夫性。第八、大力具足,就是有大力量,少病或無病且身體很強壯,身體強壯心裡就比較勇悍,這主要是宿業力。具足此八大條件,方能修行圓滿。

  但是現在有很多人未嘗不想用功,但用功時,不是腰痠就是頭痛,為病所苦,毫無辦法。我們的病有四種因緣,第一是四大不調,這醫生有辦法治療。第二是宿業所感,這醫生沒辦法。第三是鬼神觸惱,這醫生也沒辦法。第四是自己出差錯,做不該做的事情,譬如飲食不適量,寒暖不知。諸如此類的事情,要特別小心。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