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1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八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建立正知見 依法行持

  修行不是只在行相上轉,對於世間的東西還看不破、放不下,不要說皈依、受戒了,講了半天,到底修些什麼,含糊一片,跟著老毛病在染污中轉,如果沒有正確的認識,都是邪見增上。要認得這種狀態,靠的是正知見,正知見所見到的,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這個叫作「等流因果」,修行從這裡開始。

  佛的大弟子中有一個非常特殊、了不起的人──周利槃陀伽,他笨得一塌糊塗,跟著哥哥出家,出了家只學「掃帚」兩個字,念「掃」忘了「帚」,念「帚」忘了「掃」,更別說學四句偈了。我們無法想像這麼笨的人也能證羅漢果。有人問佛什麼原因?佛說在無量劫以前,他是個王子,出家後對於持戒的行相持得很好,但對於佛法空緣起的內涵卻不相應,還去毀謗。所以死後墮阿鼻地獄,出來後餘報未盡,多生多劫還是很笨。這個公案正說明了真正重要的是正知見的把握。

 

代人著想 培養大乘等流

  善業的果報有異熟、等流、增上。等流就是當時心裡怎麼想,現在遇境又現起。例如,有人看見小蟲,就一定要去保護牠,有人會把牠弄死。在修行當中特別重要的就是增上和等流果,因為耳目所對、起心動念都在這裡,所以遇境時要有正確的認識,把惡業淨息,善業增長。

  了解十善業都是人天果報,還在生死輪迴當中,即使聲聞、緣覺的等流,都只是想到自己而沒有引發悲心。真正大悲的行相是普緣盡法界虛空一切有情,大乘的悲心廣大,懂得種種方便,並且廣發宏願,不棄捨一切有情。現在要學大乘,廣利一切有情,雖然還做不到,但是可以處處代別人著想,從小地方慢慢培養,才有機會走上去。

 

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

  引業就是引導你下一生到哪裡去的業,善業到善趣,惡業到惡趣。滿業就是引生到這一界後,得到的狀態是可愛或不可愛。如果引業是惡,滿業是善的,就感得如現在所看到的寵物狗;如果引業是善的,滿業是惡的,就感得如現在所看到的乞丐。不要說你平常很努力修行,正知見也把握得住,但捨一點東西,幫忙別人卻不願意,只管自己,就算證了羅漢果,也是應供薄,很可憐。

  中國早期譯經大師──朱士行,剛從西域來到中國時,當時紅庭湖神非常靈驗,受到當地人豐碩的供養。有一天晚上,紅庭湖神託夢給供養湖神的廟祝說,明天有一位高僧將來到這裡,你請求他超度我。第二天,廟祝果然見到朱士行大師,並請求他超度湖神,大師超度後說,過兩天你們會發現一條大蟒蛇。兩天後,果然發現一條死的大蟒蛇,有幾個山頭長。這是什麼原因?因為大師與湖神宿生是一起修行,大師福慧並行,引滿二業圓滿;而湖神當時修福不修慧,引業是惡的,結果墮落旁生中;滿業是善的,於是得到這麼大的福報。對於這個概念要辨別清楚,造作善業,引到善道當中,然後也可以善業來圓滿。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