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0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八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貪瞋增長 盛事衰減

  貪欲重的果報是一切的好事情都在慢慢衰退,尤其現在特別厲害。也許有人說,現在社會在進步,怎麼會特別厲害?譬如現在有高樓大廈,以前只有平房,種種花草,早晨還有麻雀吱吱喳喳地叫,這種情況舒服,還是悶在高樓大廈舒服?不是很明白嗎?

  現在交通很方便,為了買一部車,花很多工夫,又製造噪音、空氣污染,少花這些工夫,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還說進步了!現在有太多好的東西慢慢沒有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以前感受到的很多好東西,印象特別深的,就是沈香。

  瞋心增上感得多疫癘、災橫擾惱等,外面是野獸、小蟲等的傷害;裡邊是癌症、愛滋病等非常可怕的疾病。經上說:當我們瞋心增上,慢慢地感得草像刀一樣利,那就是我們瞋心增上的結果。因為貪瞋增上,所以真正殊勝的、滋長我們生命的好東西,都慢慢消失了。

 

邪見增上令顛倒

  貪心增上,同時邪見也在增上,很多真正勝妙的東西,都消失掉了。明明不是安居、救護、皈依的,反而覺得是清淨、安樂,拼命去追求,這是邪見。不清淨不是指像垃圾一樣的髒,譬如汽車、洋房是不清淨、最苦惱的,我們卻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去追求。眼前被牢牢綁住,將來把你送到惡道去,還以為是好東西,真是顛倒。所以說「不淨之物乍似清淨,諸苦惱物乍似安樂。」這兩句話,不要輕輕放過。

  關鍵在哪裡?就是我們邪見增上的關係,所以它叫增上果,這一點你們要好好地多思惟、多觀察。真正可怕的是眾生的共業,它不在異熟、等流當中,而是整個大環境都是這樣。在這個共業中,要從起心動念當中檢查自己,不要跟著前面錯誤的念頭轉,要從這個地方開始改過來,把業果好好弄清楚,才能進一步談修行。更正確地說,能不能創造命運,乃至於跳出生死,都從這地方開始。

 

起勝善心 靜息惡業

  以前不了解十黑業,所以一心好樂去追求它,現在了解了這個錯誤,所以一心去排斥它。好樂的時候,這個欲是貪欲;排斥的時候,這個欲跟法相應叫善法欲。對於這個有正確的認識,起勝善心,就會生起種種靜息的方便,這個方便就是我們的行為。包含以前對事情因為無明,起種種貪瞋癡相應的意樂;現在因正確了解其過患後,起勝善心,然後加行,起靜息的方便。

  剛開始的時候,道理雖然懂了,但因為習氣很強,所以在境界上是擋不住的;或許一時做不到,但心心念念說:我要努力。可是內心上要先有正確的認識,進一步加行的時候,起遠離的方便,慢慢地從境上面去遠離,然後努力去學習,內心當中跟它相應,修行白業就是這樣。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