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79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七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身心淨化成善等流

  異熟果就是造業後感果的身體。等流果就是果地中隨因行相應繼續而來的。譬如你殺生,使人家壽命不圓滿,所以你這生也感得壽命不圓滿;偷盜感得資財匱乏;離間感得家庭不和睦等。異熟是外面看得到的形象,等流就是你自己的內心,自己可以檢查得清楚明白。

  等流有三種;真等流、假等流、分位等流。真等流就是造作等流,前一個念頭起,後一個念頭繼續下去,也就是前念後念輾轉相生。譬如說因地中嗜殺的心,在果中這個心又現起。平常為什麼有人做起事來勁道很大,有人卻提不起來;為什麼有人腦筋很聰明,有人腦筋卻很遲鈍,這就是真等流,真正想修行,就得從這個地方努力起。假等流就是領受等流,也就是因地中你殺生,把別人壽命弄短了,所以你這生也感得壽命短促、多諸疾病。平常我們起心動念要很清楚,要對善所緣數數憶持,不要忘失,把無始以來所緣的惡改變過來,淨化身心。

 

惡業感得惡依報

  增上果是指外面的器世間,我們的依報。例如殺生感得外面的東西少光澤、少勢力,吃的東西難消化,易生疾病,甚至短壽。這些不理想的現象,都是以前造業所感得,不要怪別人,唯一的方法是讀誦、講說、書寫經律,從因地上如法淨化。

  不與取感得的果報是眾果鮮少,有的地方下雨成災,有的地方旱得不得了。現在大家忙在物質上,用種種方法欺騙,結果是愈騙愈沒有,東西愈沒有,大家愈想保存,因為貪心增上的結果,最後東西反而愈來愈少。反過來,能夠布施,東西會慢慢的多,慈濟功德會就是很好的例子。

 

依法起行 福慧雙修

  平時多看有關因果的書、多串習業果的概念,了知做善事感得善果,做惡事感得惡果,能把所了解的道理,轉變成推動如法修行的力量,而不是講講道理,講完了以後,仍舊懶癱癱坐在那個地方。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的果報:對法理很努力去了解,也很認真講說,這種果報是「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另一種情況是,道理講得好,法理卻根本沒有入心,這種人「世智聰辯」,跟佛法不相應,下一世連佛法都不接受。

福智之聲第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