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76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六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愚癡故業重 追悔令業輕

  如果造了業卻有重愚癡、善根微薄、惡業尤重、不起追悔、先無善行等五種相狀,即使是很輕微的,也會感得那落迦有情地獄這麼可怕的果。重愚癡的正對治是正知見,我們儘管沒有得到正知見,但如果你覺得「我是錯的」,愚癡就不會重。真的重愚癡的人,總覺得自己對,總為自己辯護。對任何一點事情,要隨時曉得錯了,所以《廣論》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斷三過、具六想,具六想的第一個就是要我們了解,我們在長夜無明當中。末法的時候,是最容易積福德的,我們如果沒有善行的話,真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若能對惡事知錯懺悔、防護令不再犯、發露不覆藏,並勤修善法,對治諸惡,則能令惡業輕微,這才是智者。如果只是嘴巴上面懂,而行為上不去對治,那就害了,這種情形就是「妄矜為智,由輕蔑門,知而故行,是為尤重。」所以孔子說:「子張這個人講起話來非常好聽,頭腦非常聰明,可是言行不一致。所以我不聽他的話,要先看他的行為。」修行是自己看自己,要曉得自己的愚癡,努力改善;如果覺得我很懂,就錯了,乃至於覺得人家看不見,更錯。

 

於清淨幢相恭敬如佛

  大乘的行相不可思議,任何一個人一發菩提心,就跟法界相應。所以寶蘊經上說:「三千所有一切有情,皆入大乘,具輪王位,各以燈燭器等大海,炷如須彌山,供養佛塔,其福不及出家菩薩,於小燈燭塗以油脂,持供塔前,所得福德百分之一。」這裡面,供養的心、所供的對象是一樣的,不同的所依門,就是一個出家,一個在家。

  為什麼出家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出家之後所著這件衣服,代表三世諸佛的清淨幢相,是佛果位上的東西,這是跟法界相應的量,可貴就在這裡。所以地藏經上面說:對末法時期的破戒比丘,即使十惡不赦,只要他這衣服一穿,你把他看成佛,你就有這樣的功德。了解我要修學的是佛法,對清淨幢相我恭敬他;他亂來是他的事,你趕快努力,將來救他。有了這個正知見,「說四眾過,自讚毀他」就很容易避免,修行也非常容易了。

福智之聲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