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75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六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造業根本在意樂

  把南閻浮提的一切眾生殺掉,並劫奪他們所有的財產,這麼大的惡業,比起障礙一個發菩提心的菩薩施食給螞蟻,所生無量無邊的惡業,是無法相比的。

  造業有三個方面,一是作者,二是所用物,三是對象,後兩者是固定或有限的,但如果作者所發的菩提心,因為能跟法界相應,則無量無邊。菩薩做任何一件事,以菩提心相應,就是無限大,你把他障礙住了,請問你賠得起嗎?

 

於大小乘均不可輕毀

  對於南傳、北傳佛教有不同意見時,最好多了解後再開口,不要說我是大乘,他是小乘,說這句話非墮落不可。當年印度小乘的無垢友尊者,因為謗大乘的世親菩薩,馬上身陷阿鼻地獄,玄奘大師到印度的時候還看見過這個地方。因為經過無量阿僧祇劫所集的教法,不可隨便毀謗。瑜伽戒本也說得很清楚,沒有小乘,根本沒有大乘。反過來,小乘謗大乘更不可以,因此,我們在沒有正確認識之前要好好學,因為具力業門有絕大的力量,隨便動一個念頭,就產生不得了的嚴重後果。

 

真心懺悔不覆藏

  涅槃經說,愚痴沒有智慧的人,犯了一點小罪,就受到大果報,如同蒼蠅沾到鼻涕一般;又像很少的水,放一點點鹽進去,就不能飲用,原因是沒有懺悔心,不能善行;然後又覆藏,雖先有善卻被惡染污,因此本來稍微受一點小苦就可以消掉的,反而變成墮地獄的因。

  世間金錢還起來很難,即使欠少許的錢,不能償還,被債所逼,很苦惱;佛法只要你真心追悔、懺悔,問題就容易解決。懺悔不在外在的行相,而在內心,如果心裡動都不動,一點用都沒有,在任何情況下,只有一個念頭,我現在愚癡,為了能夠改善自己,所以隨時拿佛法來照自己,這是最重要的。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