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68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三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慈悲喝斥非粗惡語

  真正好的師長或同學,在我們有錯時,會隨時告訴我們,乃至於對我們呵斥,這個呵斥從行相來看是粗惡語,但從意樂來看是因為懷著慈悲心,所以不是粗暴語。呵斥是在勸諫不行時,所採取不得已的方法。真正的善友不是你被罵了,他跑來安慰你,而是互相勸諫、策勵要緊咬牙關努力改善無始以來的習氣。所以在看見別人不對,要告訴他之前,先檢查自己的內心是真正的要幫助別人?還是因為自己看不順眼?

 

善觀緣起修忍息瞋恚

  對於背後說壞話,傷害我的暴惡眾生,應該修忍辱;他犯罪下地獄,因此成就我的忍辱,使我成佛,感激他都來不及。如果心裡想:他傷害我,所以我要報復;或是動不動就對人家講道理,不管你道理多大都錯了,應該找出真正的原因,他之所以今天傷害你,是緣起──自己不知道什時候傷害過他,更進一步來看,我們真正要修行,這樣正好成就我的忍辱;了解了這一點,瞋恚心就很容易平復。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