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19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七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修諸有過患 解脫輪迴

  眼前對美好的東西,把這個美好的,覺得它好的話,害了!會貪心增長;「貪」這個東西非常可怕,是越貪越厲害的。所以依眾靠眾還有個好處,儘管我們現在理路或者清楚或者不清楚,習性或者厲害,可是在大眾面前總覺得不大好意思,所以靠著大家,多多少少少造一點罪。等到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害了,這貪心永不能滿足。所以凡是我們歡喜的東西,不要看它是清淨美好的。你要看見這個東西好可怕的,是大騙子,這個大騙子給你一點小小的甜頭,把你送到地獄裡面去,那時候你想到的話,心裡面就對它起恐怖,眼前我們要了解這個原則。

  它最佳的對治,是什麼呢?修苦性,說原來這是苦的;還有修不淨觀。正修的時候修什麼?「觀受是苦、觀身不淨」,這是我們最難對治的兩樣東西。當你一個念頭生起來的時候,那時候才了解了,原來又被煩惱轉。被煩惱轉的時候,的的確確我們誰都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是可怕極了。所以你必須事前認識,然後呢思惟觀察,到境界現起的時候,這一個正法相應的現行現起的時候,你有力的對治生起了,那時候你歡喜,「啊!今天我居然打了一個勝仗!」那個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如果不如法的去修習對治法的話,那麼一直增長癡跟貪,貪裡邊一定有癡;貪不到的話瞋也跟著來;這三樣東西就這樣的輾轉相應。由於這個造業,然後輪迴三有,你沒辦法跳出來。你真正要跳出來,要做些什麼呀?是了解我們真正要修的,是要修三有一切盛事的過患。然後才步步深入,得到解脫。

 

明求解脫之心 止息生滅

  求解脫的心是什麼?「解脫」什麼呀?就是把綁住的把它解開來。什麼東西綁住你啊?業跟煩惱,就是業跟煩惱把我們綁在生死當中。由於這兩樣東西的輾轉的增加,結果呢把你綁住了。綁在那裡呀?不管是三界,不管是六趣,不管是四生,總之前後業感緣起,前面的蘊滅,後面的蘊生,繼續不斷的向前推演,是結生相續。到那個時候舊的壞了,新的又生起來了,繼續不斷向前面推演下去。而業跟煩惱,綁住那個蘊體,就像繩子綑著你。現在呢要想從這個地方,不要被它綁住,一定要想辦法跳出來,就是這個希求解脫的心。

  那要求什麼解脫心呢?就是要對這個結生相續找到如法如理的對治,對治了這個東西以後,那麼這個解脫才能夠具體的成就。雖然你要求解脫,但是當你想的時候儘管想,想完了以後,仍舊陷在自己一向的這一種習性當中,這種習性就是無明相應的見思煩惱。那種見思煩惱,儘管你拿來閱讀佛經,有的讀了半天增長各式各樣的知見;結果呢,他本來是要指導我們憑這個去跳出輪迴的,淨化知見的,結果你弄了個半天,知見增長了,慢心也跟著增長,結果煩惱是越弄越多。所以我們要很善巧的找到這個正靜息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