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65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三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寧得罪人 不得罪佛菩薩

  「妄語」所指的「事」是見、聞、覺、知及不見、不聞、不覺、不知。

  「意樂」中「想」就是指看見了說沒看到,沒看見說看見等等。「煩惱」是貪、瞋、痴。「等起」是包含「覆藏想」及樂說之欲,覆藏想就是心裡掩藏事實,譬如說看見了說沒看見;樂說之欲最容易犯,最難改,因為我們常常莫名其妙一點點風吹草動,嘴巴就忍不住。

  「加行」者,不論說了或默許,或雖然沒有說,但你的一個表示,他領會了就是;不管目的是為自利或利他都是同犯。世間所講的俠義之人最易犯這種毛病,跟誰好就可以為他不計一切,這非常糟糕,因為這不但講妄語,還有很多其他的過失,俠義之人若以自己的道理行事,別說是佛法,乃至於世間的很多法,他都會觸犯。元朝施耐庵寫水滸傳,創出「替天行道」的俠義招牌,寫後絕子絕孫,惡報不得了的可怕,千萬不要以世俗的概念去衡量事情,不要說不得罪人,不得罪佛菩薩才是重要的。

  「究竟」就是所說的妄語,別人聽懂而被騙了,如果別人沒聽懂,《俱舍論》說僅成綺語,離間語、粗惡語也是如此。

 

慎防離間破和合

  「離間語」之「事」就是不管有情原來和或不和,只要去離間都算是。「意樂」中的「想」及「煩惱」如妄語所說;「等起」是由煩惱而來的,不論是他們和好、不和好,你都不希望他們和好。「加行」就是不論為自己或為別人,所說的是真、假、好、壞都是。如果假的,除了離間還加犯妄語。「究竟」就是對方聽了你的,產生離間功效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