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12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五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希求後世為主 現世為副

  對於共下士道次修心的道理,要到什麼程度及內容的狀態?共下士告訴我們真正的下士基礎是什麼?就是求後世。假定在你的心裡面只求現世,那麼在這種狀態當中,你所謂求的後世就是空話。為什麼要求後世?因為到臨終的時候,現世是什麼?一堆灰!灰以外,惡業!灰是一點帶不去,然後呢,惡業是把你送到地獄裡面去,所以這現世絕對不是我們需要的。

  你如果真正能夠如理如法去檢點的話,那個攀緣心硬是一點找不到。你一跑到廚房裡,看見那個好東西,你一看覺得大冤家,生生世世把我害得這樣苦,你排斥都來不及,那還要講營養;自然而然,不要說味精、醬油等等統統送掉了,一點點鹽巴已經足夠了,就算沒有鹽巴有什麼關係?那一把骨頭都要燒掉了,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應該真正忙的是要求後世為主,現在是次要的,但不是忽視它喔,所以佛告訴我們飲食還是要的,這像塗車的油,還是要的。眼前這個營養有沒有關係?有,但宿生的業力最主要。所以生起了希求後世的心以後,還要令它堅固,並勵力善為修習。

 

生生增上,究竟成佛 

  由於我們了解了這個生命無常、快速,一眨眼就死,死的時候,所有生前的圓滿,像夢一樣,什麼都沒有。不管你外面多大的財位,不管多麼親密的父母妻兒子女,沒有一樣東西帶得去,沒有一個人能隨你、肯隨你,就是他想隨你也跟不去;乃至於你自己的身體,到那個時候,燒成灰,灰也帶不走,也不是你的,唯有一樣東西,是業。為了生前貪一點小便宜,這個業就生生世世把我們綑死,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們想從這個地方脫離,而找到歸依之處。找到了歸依之處,進一步了解,能夠解脫問題的原因是——如法行持,法的根本在業。

  了解業的內涵以後,我們該怎麼辦?透由懺悔,把以前的罪障淨除,現在的防止,於是在這種狀態當中,永遠保持暇滿人身,然後在這個基礎上面生生增上。所以假定你對於現世的一切放不下、看不破的話,所謂的希求後世,都是空話。而共下士真正要的增上生是求下一世。這個下一世有它特別意義,從表面上看求下一世,你真的到了下一世,下一世還是求下一世、下一世還是求下一世,到最後那一個下一世什麼呢?這樣增上的最後結果達到圓滿的佛地。

 

藉暇滿身 成辦增上生決定勝 

   有一類的人士,看見佛經上面告訴我們,生死當中的一切圓滿,都是虛假的,我們應該曉得它的過患,應該背棄它。所以他就說:「既然經上這麼講,那我們眼前的受用等等,這一種屬於增上生的事情,都是在生死輪迴當中,要求這些是不合理的。」對這個話我們聽起來:「對啊!千真萬確,我們不要它。」實際上是不是這樣呢?不!對於求聲聞乘來說,是!因為聲聞乘的目的,的的確確「急求解脫」,他全部的精神求解脫,根本不要別的。

  但是,我們真正要求的增上生,一共分兩類,有一類是求現生,為了現世的快樂,還有一類要求究竟的利益。我們為了要達到最圓滿的修道,必定要憑藉具足種種圓滿德相的人身,做為修行的工具,才能達到究竟圓滿的決定勝。不是說所有的這些事情,都是生死輪迴當中;是,目前它是在生死輪迴當中,但是你要跳出生死輪迴,還要藉這個在生死輪迴當中的暇滿之身去修習,這一部份是我們要的,我們要非常清楚非常明白。

  達到最究竟圓滿的時候,就是圓滿的報身,圓滿的佛土,以及圓滿的眷屬,所以它所求的不是眼前的。但是反過來,你覺得既然要,你就講究眼前,那你又完全錯了,這個細微的道理,一定要分別得很清楚。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