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6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五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由四相看造業過程

  十黑業道包含殺、盜、淫、妄語、離間語、粗惡語、綺語、貪欲、瞋恚、邪見。其造業過程又可分成「事、意樂、加行、究竟」四個內涵來說明。

  以「殺生」為例,「事」是所殺的對象,指的是有生命的有情,而且一定是殺對方,如果是殺自己,也算是殺業,但因為沒有被殺的對象,所以有加行罪卻沒有究竟罪。

  「意樂」就是我們內心的動機,可分成三項「想、欲樂、煩惱」。想又分成四種「有情事作有情想及非有情想,於非有情作非有情想及有情想」。其中有情事作有情想,及非有情作非有情想,是無錯想;有情事作非情想,及非有情作有情想,是錯想。所以由於「想」的對或錯,殺生的罪就不太一樣。譬如說內心生 起一個念頭──我要殺天授,卻誤殺了別人,那沒有根本罪。(所以剋定對象時須無錯想才犯根本罪)如果一開始內心就「於總事轉」,就是隨便哪一個人來我都殺,這種情況,只要殺了就犯了,不需要錯想或不錯想的簡擇。

  「煩惱」就是貪瞋痴,殺的時候有不同的心情,有的為貪而殺,譬如喜歡吃肉的,就把牠殺來吃;有的為瞋心而殺,譬如認為害蟲對我們有害,就殺死牠;有的因痴心而殺,譬如印度的外道,認為殺了這個東西以後,會得到什麼福報,乃至認為動物天生就是給我們吃的。「等起」就是內心當中歡喜去做殺害的事。

  「加行」中分加行者及加行體,加行者就是執行殺這個動作的人,包括自己做或叫別人做都是;加行體,就是用刀、杖、藥、咒等等,任一種工具殺他。

  「究竟」就是殺死,不管是殺的時候死,或殺的當時沒死,後來因此而死了,殺生的罪行就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