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2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七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明求解脫之心 止息生滅

  求解脫的心是什麼? 「解脫」什麼呀?就是把綁住的把它解開來。什麼東西綁住你啊?業跟煩惱,就是業跟煩惱把我們綁在生死當中。由於這兩樣東西的輾轉增加,結果呢把你綁住了。綁在那裡呀?綁的地方如果拿這個「界」的範圍來區分的話,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如果分「趣」,就是六趣,如果把修羅判作天趣的話,就是五,有的把修羅叫做非天。還有一種呢?「生處門」,分成功四︰胎、卵、濕、化。不管是三界,不管是六趣,不管是四生,總之前後業感緣起,前面的蘊滅,後面的蘊生,繼續不斷的向前推衍,是「結生相續」。到那個時候舊的壞了,新的又生起來了,繼續不斷向前面推衍下去,這個相續體,就是被綁住的蘊體,就像繩子綑著你。現在呢要想從這個地方,不要被它綁住,一定要想辦法跳出來,就是這個希求解脫的心。

  結蘊的事情,本身就是永遠生滅下去的,你必定要修習對治,斷了這個相續,那就對了,否則的話,如果你不修習對治的話,對不起,它繼續不斷的生滅生滅。我們要求解脫心,那要求什麼解脫心呢?就是要對這個結生相續找到如法如理的對治,對治了這個東西以後,那麼這個解脫才能夠具體的成就。雖然在人天當中保持了善趣,是善道,但是最後還要墮落還是苦,還要更求進一步的解決。那麼,那個從這個基礎上面,又向上一步,這個叫中士。雖然你要求解脫,但是想完了以後,下面就沒有一個力量來推動你。當你想的時候儘管想,想完了以後,仍舊陷在自己一向的這一種習性當中,這種習性就是無明相應的見思煩惱。那種見思煩惱,儘管你拿來閱讀佛經,有的讀了半天增長各式各樣的知見,結果呢,它本來是要指導我們憑這個去跳出輪迴的,淨化知見的,結果你弄了個半天,知見增長了,慢心也跟著增長,結果煩惱是越弄越多。所以在這地方我們要很善巧的找到這個正靜息的方便。

 

忘失根本因 造作三世怨

  任何一個人,對於三有如果不產生厭離心的話,他怎麼可能求寂滅的方法呢?不可能的。因為不了解三有的過患,而見到三有這麼個好,貪著難捨,既然貪著難捨,怎麼可能從這個地方跳出來?所以現在有很多人,說是要修行、受戒,乃至於出家,乃至於認真的去學,學了半天,根本就沒把握住──你為什麼要來學?他把握不住。到後來知見一大堆,學問做了一大堆,結果始終在那個地方空轉,那是非常可惜,非常可惜。

  所以首先把那個根本「因」指出來,然後在這個上面著力,把根本因慢慢增長圓滿,也就行了。否則,你忙了半天,圓滿了什麼?染汙之因,愈做愈遠。有了這個認識,然後你步步深入,所有的這些事情,都是幫忙我們解脫生死的。

  如果不認識這個道理,你的知見都是不相應的。這種知見到後來呢,如果說你修的功德,那三世怨,到那個時候你很有錢;如果說你做學問,三世怨,你很有學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