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1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六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由依人身舟 度脫大苦海
 
  經論上面告訴我們,為了受用的身,以及眷屬圓滿,所以 要好好地努力去勤修布施、持戒、忍辱,來成辦增上生,而達 到最究竟圓滿的地步。
 
  佛是經過無量無邊的阿僧祇劫修行而成就,佛並不是在這個長時當中隨著業在轉,是認真的修行。修什麼?布施、持 戒、忍辱等,為什麼?求這個殊勝之身,這才是真正增上生的意義。
 
  要達到究竟決定勝,一定要「依人身舟」,這個暇滿人身 就像船一樣,是讓我們渡脫生死苦海的寶筏,所以需要依止一 個善趣人身,超脫三有之海,達到一切種智的地位。這個要經 過很長時候,為了達到這個種種的因緣,這個根本是什麼?尸 羅,這是道的根本。現在了解了這個戒的真正的綱要、綱骨, 就是業的道理。由於是業,所以必定要持戒,才能得人身,達 到最究竟圓滿的果位。
 
 
圓滿德相 成就無上菩提
 
  你得到了善趣,特別指人身,如果這個人身不圓滿一切德 相,你所得到的只是一部分,因為只得到一部分,所以你用不 圓滿的東西去修道,進步很少很少。現在你要想求這樣圓滿的 無上菩提,根據這樣一個差的工具,不可能,一定需要一個圓 滿的。譬如你想釘一個釘子,你拿你的手,一點辦法都沒有, 釘不進去,對不對?這個很清楚,那麼簡單的一個釘子,不用 鐵鎚,你就是釘不進去。
 
  還有,你要到別的地方,用腳走路,想離開台灣一步, 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們現在做眼前的任何事情,沒有完整的 工具,就做不好這件事,何況現在所要求的是無上佛道,這一 點我們必定要知道的。為了要求無上佛道,一定要滿無邊的功 德;要滿無邊的功德,一定要最圓滿德相的工具,就是我們暇 滿的人身。
 
  就算是出家作個沙彌,這個沙彌比起凡夫好得多很多,還 是不圓滿。比丘也還不圓滿喔!不過這是基礎,在這個上頭還 要什麼?還要菩薩,乃至於密宗戒。對我們外面來說,最圓滿 的是這個身,對裡邊意樂來說,最圓滿的是菩提心,現在外面 有一個最圓滿的比丘的相,裡邊有最圓滿的大菩提意樂,在這 種狀態當中,以兩個無上圓滿的因,要想成辦佛果的話,那就 容易了,輕而易舉,輕而易舉!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