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0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三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佛法的中心──皈依及菩提心

  整個佛法的內涵就在皈依及菩提心當中,如果對於皈依的概念根本不認識,修學佛法都只是一點善根而已。我們的心依靠什麼?你眼睛看見了,跟著東西跑掉了,耳朵聽見了,跟著東西跟掉了,你閉上眼睛、塞著耳朵,腦筋裡胡思亂想,我們所依靠的,一天到晚跟著塵境而轉,這個叫做無明。現在你感受苦報的痛苦,想找脫苦之道,透過如理觀察抉擇,要找到什麼樣的對象呢?他一定要自己能解決,而且了解怎麼幫忙你,還要有大慈悲。因為你感受到了痛苦,於是你從根拔起,在這種情況你要絕對不會再犯。

  為什麼要依靠三寶呢?曉得我們在無明當中,第一個我們是知見不正,一無所知。第二個我們一點力量都沒有,所以在這種狀態當中,一定要找到一個在知見上是徹底完整的正覺者,在行持上是徹底圓滿的一切智智正遍知者,在心情上是徹底圓滿的大慈悲者,他的願力究竟圓滿是具有大威神力者|佛!正皈依了進一步去努力的時候,發現正皈依是法寶,這是因位皈依,能夠如此上去,完全如法相應,就是皈依所感的果,就是佛。

  佛法確實有三乘的差別,三乘的差別在哪裡?菩提心!圓滿的皈依境是什麼?就是具足大菩提心。

 

圓滿的懺悔法,當下見功效

  佛陀對於剛剛初修的人,說了很多淨除罪障的道理。譬如天台的懺悔有順逆十法,小止觀也有,《淨土十要》上面說淨土懺也有,賢首也有,他各有所謂懺罪的順逆十法,現在我們這裡講四法,儘管開合的內容是不同,可是他所要達到的究竟圓滿的內涵確實一點無差。這個是把懺悔的每一個內容,跟他所指的特別的心理行相,讓我們認識,從理論上面,讓我們了解實際上的心理狀態。

  我們以前說改自己的過,認識自己是什麼條件,要依止六想。第一個說,當時是信得過自己有病,究竟怎麼個病法自己也糊裡糊塗,現在漸漸了解了原來這種心理行相就是。總之,了解這個意趣,以及這個心裡的行相,認得了以後,跑去懺悔的話,那個力量大得不得了,而且非常快速,當下認識,當下見功效,這樣的好法。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