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9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三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拿掉習氣要靠對治力

  什麼叫對治力呢?就是對症下藥,治療以前那個老毛病的力量。以前什麼老毛病?就是無始以來的積習。換句話說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煩惱相應的現行當中,因為你有這樣的現行,唯識上面所謂的種子,換句話說習氣,這習氣的力量很深很重,現在你要把那個習氣拿掉,這個要靠對治的力量。但是這個力量跟破壞現行力有沒有關係?絕對有關係,沒有破壞現行力絕不可能有對治力,為什麼?因為你現在都在現行當中,還在增長,你對治什麼?就是眼前雖然破掉了現行,可是無始以來這個習氣的力量還在,你一定要把它拿掉,所以那個時候才談得到對治。

 

第一個對治力──依止甚深經典

  對治力第一個是受持讀誦甚深經典,讀經有沒有用?祖師們都告訴我們,有用!讀經有兩種:一種你如理思惟觀察,了解經當中什麼意義;還有一種你不要去分別,一心至誠恭敬的去唸也有道理。或者提起至誠恭敬的只要去唸,那個時候,你薰習進去的是清淨之法,或者你是如理思惟觀察,不管是用哪一種方式對治都可以。你懂得了這個,那就了解了祖師所說,你不要去分別思惟,只要一心恭敬去唸,對!或者你如理思惟了解了,照它行持也對!兩個絕不矛盾。但是有個必要的條件,你要破煩惱現行,假定你現在嘴巴上面嘰哩呱啦唱的個有勁,腦筋裡面胡思亂想,請問有沒有用?現在你在煩惱現行當中,你產生了什麼力量?煩惱力量!本來藥是治病,對治細菌的,現在你吃進去的都是細菌,能治得好病嗎?

 

第二個對治力──勝解空性

  對治力第二個是勝空解性,就是大徹大悟。那個時候心理什麼狀態?不但現行破,現行破了以後,那個時候的心裡是跟聞、思、修三種狀態相應的智慧,一定跟法相應。跟空性相應是什麼程度呢?跟修慧相應的,那最高了。譬如說六祖大師有一個學生,唸了法華經三千部,跑去拜六祖大師頭不著地,六祖大師說:「這個大我慢,你磕頭頭不著地,你心裡有什麼?」學生被祖師一說,他心裡面覺得祖師祂有一點名堂!然後祖師給他講了幾句話,開悟了,大徹大悟!之後,學生說:「那我以後不要唸經了。」祖師說:「以前你根本是被經轉,現在你真正轉經!現在你真正唸經了。」不是說他大徹大悟以後不要唸經。

  所以前面這個單單誦,可能是聞思修三種,說空性相應是一定最後那一種,所以更高明。能夠把這個裡邊從根把它拔掉,那更高明的一種。所謂根拔掉,種子習氣還在哦!所以初地菩薩達到這個境界,他雖然種子習氣還在,他已經不在生死當中流轉,是他的願力還要在這個地方,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正對治,就是真正的破壞了這個種子。

福智之聲第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