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5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過去未來諸罪皆要懺悔

  我們現在了解了業果的道理以後,從此努力不再造惡,以後也要防止。但是有一個問題,生命不是從現在開始,從無量劫來就積了不曉得多少惡業,那怎麼辦?還有儘管現在了解了,但是有時候不小心或者是妄念,或者是放逸還會犯,那怎麼辦呢?有一個特別的辦法──懺悔。以前造的一定要懺除乾淨,以後萬一不小心又犯,也應該懺除乾淨,這樣就可以不感惡果。

  這個懺悔的道理,層次很清楚明白,譬如說三皈依,皈依之前一定要懺悔,為什麼原因?先要把以前弄乾淨了,然後才可以從這上面累積上去。就像吃東西,事前要把它洗洗乾淨,煮好了,碗也要弄弄乾淨;如果不乾淨,煮下來農藥在這上面,泥土也在這上面,吃下去不把你毒死,就把你吃得不消化,那不行。所以一定要懺悔以往的,以往的固然要懺悔,將來萬一不行也要懺悔。

  我們現在這樣努力,不小心或是放逸或者是煩惱強的關係還會再犯。所以處處地方要拿佛法來檢查自己的心續,不要以為聽懂了,到處去亂蓋,檢查到了不要放任讓它去,一定要努力照佛告訴我們的還出方法,讓罪染淨除。

 

犯不犯罪 三家所判不同

  我們造的罪有兩種,一種叫遮罪,一種叫性罪。佛制戒以後不可做的,應遮止的,現在不小心又犯了,叫做遮罪;性罪,不管佛制不制本身就是有罪的。犯罪不犯罪,根據一切有部、成實宗,及道宣律祖根據法華涅槃開權顯實判的三家不一樣。一切有部說身口才犯,起心動念不算;成實宗就不是,不但是身口犯,起心動念以後繼續再想就犯了;道宣律祖判的,心裡面一念一動時已經犯了。剛開始時只要身口不犯,遮止了,久而久之慢慢的心就降伏了,心降伏了就能夠深入,這是佛接引我們層次的必然性。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