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4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祖師的榜樣

  祖師樸窮瓦說:「我到老了,還依附賢愚因緣經。」看看這樣一個大善知識,他一直修到老了,還一直看什麼?看賢愚因緣經!賢愚因緣經就是平常我們經常舉的很多例子,說某人因地當中種了一個什麼因感得這個果。這是為什麼我鼓勵大家好好的看看像這種書。經固然要看,乃至於像現在流通的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無非都是說明了這個。

  那些大善知識修行了一輩子,到老了還看這種書,我們現在剛入佛門都不看,從好的地方說,人人都是佛菩薩、再來人,了不起;從壞的地方來看,表示我們現在業太重。這一點我們要自己檢查,然後策勵。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假定你是凡夫,想走上去的話,你認真去看,一定會產生警惕的心,乃至於感覺驚心動魄,就不會這麼馬馬虎虎了。到那時候,會時時覺得我實在太差,就開始修學佛法。

  所以愚的人曉得自己差,對了!這就是我們現在應該走的──看看祖師的榜樣。

 

護法護持如法行者

  霞惹瓦祖師說:不管我們做什麼事情,佛不會抱怨,我們絕對不要說做了這個以後,佛會抱怨,佛不會的。所有一切的任何事情所以感得的善惡都是什麼?做這樣業感這樣的果。我們常常聽人家說一句很有趣的話:「這樣做的話,護法或者是韋馱菩薩,或者是伽藍聖眾會護持的。」這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實際上有沒有道理?這很難說。韋馱菩薩、伽藍聖眾決定是護法,但是他護的是法,如果我們眾生造的業不相應,那沒有用。

  假定真是像我們想像當中都是他們護的話,請問現在會不會是末法?現在是末法。那麼既然是末法,他們護的,護在哪裡?這道理不是很簡單很清楚嗎?自己不努力,叫護法去護,這不是顛倒嗎?你如法行就有這樣的業力感得他來護你,他護的是法,可沒有護你非法,這個很清楚很明白。所以眼前在這個龍蛇混雜的狀態當中,你如法,你忍,他會一直保護著你,眼前感種種不如意,那是宿生的業,等到這個業過完了以後,不但護法會護,佛菩薩會接引,那個時候你不到極樂世界也到天上去,對了,這個才是真的。

福智之聲第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