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3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惡業如鐵起銹 自感惡趣果

  儘管眼前種種不如意,但它絕對不會厲害得像刀割;今天稍微不如意,飲食不配胃口,我們覺得受不了,會像刀割嗎?不會。這種小小的不如意,不能忍受,小小的努力不願意去做,結果呢?眼前造種種的惡業,他世現起的時候,又去做惡業,「各受辛異熟」,是非常痛苦,非常痛苦的,那個時候刀割還算是最好的。

  之前經過板鴨店,一看燒熟的一隻烤鴨二四○元,我一看心裡蹦蹦跳了半天;現在隨便造了一點點惡業,隨便欠人家二四○元,那個時候欠了這麼一點點,就被燒成這個樣,被人家吃,划不來,實在划不來。到你受苦的時候,那刀割還算是最好的,那是千真萬確的,這是我們應該了解。所以在這裡我們一定要好好思惟,果報不是眼前那麼明白看得見。我們眼前現行的是什麼?都是煩惱,所以一定要努力修行把煩惱盡除、懺悔。

  惡業不是別人給你的,別人沒辦法害你,都是我們自己造的業所感得的,就像鐵生銹一樣,它不是外來的,是鐵自己生的,生完了以後,自己把那個鐵爛掉了。

 

業果極緊要 極難修持

  善知識告訴我們業果是最重要最重要的,眼前講很多道理,說很多修習,不管是參禪靜坐,或看見一個大師就要去灌頂,對不起,這個都不是貴重的,最最重要的是什麼?業果,這個道理不但最重要而且很難修持。

  阿底峽尊者全印度尊他為能仁第二,釋迦再來,藏王請他到西藏,希望他能夠把佛法的精華,修行最重要的道理向大家說。我們現在想起來最好是高高的大法,他卻告訴你什麼?業感緣起,所以人稱他為「業果喇嘛」。我們現在不妨認真想一想,當你真正對業感緣起因果報應產生決定深刻的印象,你肯不肯做一點壞事?肯不肯偷一點懶?但是這個道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實際上業感緣起的後面,還有一個字──空,業感緣起這是世間的因果,然後呢,了解空性這是更重要的一個特點,所以要從這一個概念上面把握住。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