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2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具慧正觀察 知與法漸遠

  如果我們拿正確的智慧如法去觀察的話,會發現與法漸遠,就像那很陡的山坡上面放一個線團,是愈滾愈遠,愈滾愈遠,這個就是祖師朵壠巴如法真正觀察的結果。其實這一點我們也可以觀察得出來,如果觀察一下我們的心裡是什麼樣的狀態,很容易就感覺得出來。現在的心裡是無始以來跟煩惱相應的等流一直在向前推動,對不對?就是這個等流不斷地向前推動,那表示什麼?跟法愈來愈遠,一直在煩惱上面走,所以我們心裡就是這麼鬆鬆散散。

  如果真正跟法相應,不管看書、聽錄音帶、聽課、講說,一碰到,眼睛就會瞪得大大的,全部精神就貫注在裡頭,看書的時候,儘管看累了,捨不得放下。反過來,一碰到,就直打瞌睡,心裡面覺得時間怎麼老這麼長,還不下課,就是這種現象。現在我們一天到晚忙著,希望要持戒、要念佛,從哪裡做起?如果了解這個道理,然後去觀察內心,就明白瞭解為什麼祖師一再告訴我們如果心裡散亂,不相應,念佛是喊破喉嚨也徒然,拜佛是頭顱磕破也徒然,閉關呢?是千年不出也徒然。

 

作惡淚覆面 造善意欣悅

  集法句上告訴我們,你現在是怕苦,不愛苦,如果不愛苦,不想苦,那麼眼前或不眼前,不管任何時候都不要造惡業,如果已經做了或者將來要做的,凡是造了以後,不管你怎麼逃,對不起,那個苦逃不掉的,業感的道理就是這樣。

  眼前我們在佛法上面的確是很幼稚,但是總算我們已經進入佛法了,雖然幼稚但慢慢會長大的,這個我們要自己慶幸。愚痴這一種情況怎麼辦?於自如怨敵。眼前我們的狀態是處處地方覺得為我,實際上呢是害我,旁人沒辦法害你,真正害我們的就是自己,什麼?無明。無明的行相就是貪、瞋、痴,就是見煩惱、思煩惱,講起來聰明得很,世智聰辯,這個是見煩惱,然後呢,習氣很重,覺得要這樣,要那樣,這個是思煩惱。我們眼前因為愚痴,不認識這個,所以自己在害自己,造種種惡業,將來一定感得惡果,這個果,辛楚、痛苦得不得了。所以能夠感得痛苦逼惱異熟苦報的業千萬不要做,另外做了以後將來感果時心理上面不苦惱,生理上面不會逼惱,而且歡喜的,這種異熟果的業,現在去造就對了。

  我們都希望安樂,因為希望安樂,於是掉舉作惡業,這個掉舉就是心裡面散散亂亂,特別是跟貪相應的。為什麼不說瞋呢?就是說當你貪,貪不到,被人家障礙住了,就發脾氣,所以說貪跟瞋是一件事情的兩個面。凡是心散亂造了這個惡業的異熟,對不起,雖然你是要安樂,但是領受的時候,就痛苦無比,來不及啦!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