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天籟 撫慰人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上師說,在面對困境時,我們可以傷心、可以難過,但是不能絕望。

透過音樂的力量,讓我們走出傷痛,在貌似絕望的困境中,我們的心就是希望本身。

 

  高雄氣爆屆滿一個月,福智佛教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於九月七日在高雄巨蛋舉辦「慈悲月 映人間」祈福音樂會。現場包含災區居民、各界救災團隊及關心的民眾將近一萬五千人,由黃乙玲、龍千玉、曾心梅三位師姐,與虔誠佛教徒殷正洋先生、小提琴家蘇顯達教授,以及夢蓮花讚頌合唱團、交響樂團,共同唱奏佛曲讚頌,以聖潔慈悲的音聲,感動聆聽者內心。

  音樂會開始,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特別殷重感謝宗教團體、全台各界人士,於氣爆事件發生以來,不間斷的給予人力物力協助,提供心靈撫慰的支援。陳菊市長全程專注聆聽,不時擦拭眼淚,音樂會結束時不斷說:「太棒了!太棒了!」市府官員說:「福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音樂會辦得這麼好,實在不簡單!」

賴學長與陳菊市長合力叩鐘。

  市長致詞後並與賴錫源學長共同叩響祈福鐘,為寧靜莊嚴心靈饗宴揭開序幕。此時,全場燈光暗下來,大眾依著主持人指示,同時點亮於入場時發放的電子燈燭,一萬五千盞燭光,匯聚成一片溫暖的燈海,照亮自他心燈,傳遞關愛與希望。

  音樂會上半場由黃乙玲師姐以「觀音菩薩頌」拉開序幕,清雅嘹喨的音聲,虔誠唱頌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恩德。她希望,在災難發生時能貢獻己力,透由歌聲陪伴著大家,給予溫暖光明。龍千玉師姐帶來一首輕快的「鮮花谷」,她分享,是佛教讚頌陪伴她走出失去至親的傷痛,並鼓勵災民以正向思考的理路,從「心」出發。曾心梅師姐以一首「旅程」,深情呼喚有情眾生回歸心靈的家。

  音樂會下半場由夢蓮花讚頌合唱團及交響樂團,演出莊嚴的樂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黝藍悲水」、「拉緊我的手」及「六字大明咒」。國內知名的小提琴家蘇顯達教授,獨奏「千手觀音」,琴韻繚繞,扣人心弦。殷正洋先生則獻上真情的「祈禱」及「清涼月光」。聽到殷正洋完美詮釋福智讚頌曲「清涼月光」,現場很多人都感動得流下淚水,尤其知道他以不到一星期的時間練習此首讚頌,更是敬佩萬分。

蘇顯達教授。

  中場以影片呈現各界與民間團體傾力相助、關懷災區的參與歷程,並實錄第一線的消防隊員,出生入死奮勇救災的畫面,在場觀眾深深為消防勇士無私無悔付出而感動,並為於救災中犧牲的弟兄們,獻上真誠的感恩與敬意,現場不分老少從心大聲呼喚「高雄加油」,場面溫馨感人。

  賴學長在音樂會尾聲特別感謝大眾的參與,並向大眾說明師父「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本懷,希望將清淨的佛法留在世間,利益每顆想要離苦得樂的心。學長說,福智透由舉辦佛教音樂會,願帶給民眾遠離憂懼,獲得恆時的寧靜與吉祥。最後在眾人齊唱「吉祥偈」中,為彼此祝福,為社會及世界祈願和平與快樂。

 

 

義工心得:把上師的關懷送出去

  高雄學苑於八月二十三日接到消息要承辦音樂會後,立即展開各項規劃事宜,最後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辦,背後有很多義工用心的付出。

  票務組副組長龔文俊師兄說,要把上師的關懷發送出去,義工們都很歡喜,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召集到很多義工,完成分組、分工的任務。八月三十一日票務組義工與里長挨家挨戶前往災區邀請居民,不厭其煩宣說音樂會的意趣;甚至在音樂會舉辦日,出動好幾部遊覽車接送里民至會場。龔師兄說,義工們送票前要先學習如何與民眾互動,並安立意樂──不是只要把票送出去而已,是要用誠摯的心邀請對方,希望他們透由樂音能走出傷痛;如果他們不願意參與音樂會,仍然要從內心送祝福給他們。

  沉浸在歌手的樂音中,加上背後意境幽遠的動畫,讓聆聽變成一種至高的幸福。多媒體義工接到指示,希望在歌手演唱時,能透過動畫傳遞更深遠的意象,於是大夥在只有一、兩周的時間內卯力動員起來。由於器材、技術有所局限,大家決定移師到一位平時會接電視台案子的師兄家作業,有他的軟硬體支援,一下子解決了器材、技術不足的問題。大夥日夜趕工,成就了現場中人人讚不絕口的「月亮」與「海洋」動畫大作。尤其是殷正洋唱「清涼月光」時,第一個音符才落下,背後即緩緩升起一輪明月,當下予人「天人合一」之感,是聲光效果的極致展現!

 

 

觀眾心聲:感受佛菩薩的陪伴

 

 

  住在災區附近的材料工程師黃先生說,黃乙玲唱的「南無觀世音菩薩」讚頌最讓他感動,眼淚不知覺得就流下來了。最震撼的是夢蓮花合唱團演唱的「六字大明咒」,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小段,這次親臨現場感受好像菩薩真的來了!黃先生也說,他聽到很多鄉親反映──這場音樂會很能安撫他們受驚恐的心情,兩位在長青學苑上課的老人家說:「氣爆後心情一直都不好,但是聽了演唱會後感覺很好,如果以後還有這樣好的佛教音樂會很想再來聽。」

  消防員眷屬陳太太說,她的先生當天在氣爆現場值勤,能逃過一劫,平安歸來,都靠佛菩薩加持。她知道這場音樂會很多人是衝著明星來的,可是她認為這麼優質的佛教音樂會,不管大家是因為什麼原因來,只要來到音樂會現場,能與佛菩薩結緣就很棒,正如小提琴家蘇顯達教授說的:「不要錯過!」她印象最深的是「旅程」,曲風清新,內涵深刻,讓人直覺生命有人陪伴的安全感。

  擔任神經外科護士的蘇小姐說,這種型態的音樂會實在太好了!觸動她內心最虔誠的感覺,特別是「六字大明咒」,她的心被振奮,好像和佛菩薩在一起,非常的美妙!她在加護病房天天看到的就是無常,這次來聽音樂會感覺很不可思議!她希望讚頌也可以幫助所有的人,未來考慮找機會在病房放讚頌給大家聽,協助他們度過痛苦的時刻。

  朝陽里里長夫人張金麗說,最感動的是樂團指揮說的一席話,他可以在兩個星期內集合所有樂團成員,成辦這一場音樂會,這是非常不簡單的。由此看到指揮一定是很讓團員信任的一個人;而這些團員一定也是很有善心的人士!因為她只是為了要辦里民的中秋聯誼晚會,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很多的心力,還是不能盡如人意,所以對於福智團體對這場音樂會的重視與付出,真的很感動。

  高雄市政府秘書處陳先生說,他近期參加不少祈福音樂會,但福智團體的這一場,讓他深深感受到無比的莊嚴及有被攝受提升的感覺。他看到合唱團、交響樂團如何用生命揮灑,以及福智義工如何被訓練成這麼歡喜盈人,「福智不簡單,讓我在這午後時光瞬間提升了不少!」

  呂小姐說,第一次聽讚頌,感覺很特別,感覺信仰的力量很重要,不管什麼宗教都需要這種心的支撐力,需要有一群人來互相關懷和依靠。今天最感動的曲目是「祈禱」,那旋律和歌詞就讓內心進入一種感恩的狀態,充滿感動。每年中秋節很多人烤肉,現在覺得氣爆發生後,很多人受到嚴重的燒傷,想到那樣,根本吃不下任何烤肉。如果大家都能因為災難,而開始思考做正確又有利大眾的事,這是比較重要的。很高興來參加這活動,希望福智未來的活動可以多多廣布消息,讓大家都能來參與。

  擔任國小教師的林先生說,發生氣爆這種災難,新聞在第一時間會反覆播,各界也會捐款或幫忙,可以看到民間還有許多善心人士;但新聞點一過,媒體不再關注,大家可能就淡忘。但這次氣爆已經過了一個月,還有團體願意辦祈福音樂會來撫慰災民和傷亡者,他覺得這樣非常好,所以也很願意來參加這次福智團體自發性主辦的活動,希望自己和家人也能一起為高雄祈福。雖然讚頌詞不是很懂,但也覺得音樂很溫暖、感人,有撫慰人心的效果。他覺得今天的活動很有意義,很高興自己有來參加這個活動。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