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與雄鷹

◆曾惠苑

上師說:「我就駐錫在你們的歌音裏,而你們也如花的開放於我心!」

 

  為了將上師的讚頌傳送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合唱團再次出征。所到之處,捷報頻傳:無論是美國紐約的林肯中心、加拿大的多倫多藝術中心,抑或是夏洛特頓的洪堡劇院,讚頌又再一次的征服了那不信的耳朵,撫慰了那躁亂的心。

  我的生命,也再次向上攀升。其實,我是不愛唱歌,也不愛跳舞的。雖然,從小學鋼琴;雖然,長期擔任合唱團指導老師;但我內心中,真正想要的,是安安靜靜的修行。

  而上師,竟把我放進了讚頌。而且,不止唱讚頌,甚至還要跳讚頌。內心的等流,讓我乖乖聽話,雖然不愛,但也努力想要成辦上師的心願。只是每每在心中問上師:「是我的資糧不夠嗎?我還要在這裡待多久?何時才能回到您身邊?」多年來,在努力做師所喜的同時,心中是帶有些許苦澀的。

  感謝上師,在此次提升營中,籠罩在內心裡淡淡的陰霾,漸漸消散;問題的答案,慢慢浮現。凝視著上師清明的聖顏,心中湧現無比的感恩:原來,上師是想要把最好的給我啊。若依照我的習性,只想關起門來修行,會修成什麼?

  上師把我放在讚頌裡,強迫我面對人群,透由一場又一場的音樂會,與看得見的、看不見的,認識的、不認識的有情結緣,在不知不覺中,突破自己心靈的局限,漸漸培養出大乘種性。這真是上師的無比深恩啊!

  表面上,是我在承事師長,實際上,是師長在成就我。目光如豆的我,就像燕雀一樣,只想躲在自以為溫暖安全的巢穴中,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以為這樣就能解脫;上師卻要把我培養成天際的雄鷹,衝破暴雨旋風濃霧,追著心中的日輪,救度苦海蒼生,直至涅槃的彼岸。這是多麼不同的生命格局啊!如果不是上師,怎會成為我的生命目標?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