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鷹帶我行

◆莊雪椒口述 ◆鄭舒文整理

  5月底至6月中旬,美國南加、北加、紐約各舉辦了一場企業營。慈心理念講座由莊雪椒師姐獨撐全局,她除了準備自己的講說內容,還負責為三區規劃跑站、提供資料、培訓義工。

  千頭萬緒從何理起?整整三個月,白天上班,半夜skype互動,用祈求度過每一個身心交瘁的時刻⋯⋯

  當營隊結束,如潮的掌聲擁至,她內心只有一種感覺真實地現起──沒有師長的加持,我絕對做不到!

 

對博士CEO 我能給什麼?

  在台灣,我從未在大型營隊主講過慈心理念,這次會派我主講,可能因為1月我到美國推蔬食營,跟當地同修結下深緣。

  當接到這個超級任務,我立刻陷入前所未有的惶恐和痛苦之中。惶恐的是,我內心空空如也,能傳遞什麼?痛苦的是,這是一群美國高階人士,台灣經驗可能用不上,誰能幫我?

 我還要負責三場的跑站規劃。在台灣辦營隊,講師講一場,或規劃一場跑站,都要投入很多人力,現在這些全落在我肩上,感受到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以前假日我會陪媽媽出去走走、喝咖啡,但這段期間幾乎沒有心情吃飯、陪媽媽,滿腦子都在想──參加企業營的有醫學博士、醫療學會理事長、生化博士、大企業CEO,有關食物與環境問題,他們懂得遠比我多,到底要用什麼角度傳遞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慈心理念?胃被焦慮填滿了,孝親咖啡只好取消。

 

快爆肝了 天天呼喚求救

  各區義工都嗷嗷待哺,等教材。我到處蒐集資料,電腦塞爆。白天上班,深夜與美國義工互動,3點上床,早上6-7點起床,持續幾個月。

  第一次上線試講,有人說:「講這個,肯定有人會當場走掉。」她是非常專業的講師、完全理解她真的對我好、要幫我,但還是覺得心被狠狠地戳到了,覺也睡不著了,4點開始拜佛。

  這麼多東西怎麼鋪陳,帶出一條連貫的理路,完整呈現師長的慈心思想?忙到快爆肝了,還是摸不到方向,一顆心總懸在半空中,找不到停泊點。有次突然驚覺──臨終時大概就是這種感受吧,飄零的心是多麼熾烈渴望緊緊抓住師長三寶啊!原來,祈求要殷切到念念不敢放鬆。

  於是,用祈求度過不知道要講什麼的焦慮,用祈求度過除了緊張還是緊張的日子。

  辦公室大家都很忙,我硬著頭皮請求支援,同修推薦「刀叉下的祕密」、「美味的代價」等數支影片,思路一點一滴串連。尤其在拜佛時,常常會有新點子竄出來,YES!我知道「師父開始教我了!」

 

呈現共業真相 敲開人心

  漸漸地,撥開層層雲翳,方向顯現了──從探討共業環境下手,透過這群頂尖菁英,去做我做不到的事。用師長的偉大理念感動他們,將來他們定能饒益千千萬萬人。

  任何人都在這個共業環境下,即便頂著光鮮亮麗的頭銜也跑不掉。用紀錄片呈現真相,再引導他們以師父的視野來看待共業──是的,這個世界病得不輕,但只要我發心,結合一群人的力量,定能開創一方淨土,自利利人。

  方向掌握到了,心總算篤定下來。我託人製作PPT,請蘇慕容師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程禮怡師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專員)分別錄製一支短片,介紹「慈心一路走來」與「種樹」,各5、6分鐘的短片。

  南加企業營5月30日登場,前一天如俊法師和八位法師帶義工前行,從頭到尾一直唱「靈鳳箜篌曲」,三寶的恩光頓時普照。我清楚地感覺,有般若的加持一切障礙都將去除,三個月來的焦慮一掃而空!

  第一堂由和尚開示心靈與物質──「當企業家遇到和尚」,開示出「生命是由心靈和物質組成,以心靈為主」。我非常專注地聆聽,用心去感受和尚怎麼引領整場的心續。第二堂如俊法師講「無限生命」,所有人的心續再攀升,我腦中現起「小鳥睜眼望著天空,雄鷹請帶我行」,啊,有和尚和法師在前面帶路,我只要貼著他們的高度來講就對了!

  當講完那場「關心健康,關愛大地」,第一個回應的是位心臟科權威醫生,他說:「你講得好專業,這種內涵要常常傳遞給很多人。」隔二天,他來電邀請我對八百位醫生再講一場,但因我已轉往紐約,讓他好失望。

 

引發共鳴 大老闆淚眼回應

  紐約那一場,有位大老闆從頭到尾都一副很酷的表情,講座結束,跑站品嘗蔬食時跟我交換名片,當他拿到我的名片時,眼眶紅了,淚水在眼中打轉,他說:「這種概念應該到很多地方傳播,我可以幫你們。」

  企業營結束後,紐約開了二班廣論班,其中一班是一位CEO提供的。

  回顧這三場企業營,深深禮讚師長無與倫比的功德。不是我講得好,而是師長的智慧眼目世間稀有,一群弟子二十多年來淋漓盡致發揮「傻瓜精神」也是世間稀有。師法友團隊的努力,使消費者從刀俎下的魚肉翻轉成主導力量,為這個世界注入清流。

  我想,真正撼動這一群美國華人菁英的就是這種強大的心業力,師父說:「當一群人同心同願的心力提起來,就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他們看到了世界的希望,也找到了自己的著力點。」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