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地震 兩個我

◆楊茲云

  我出生在馬來西亞,2013年9月透過小學同學接引,參加八打靈舉辦的一日營。那天他有事沒法陪我出席,我單槍匹馬踩進學校的那一刻就聽到歡迎歌,抬頭一看,嘩!這麼多義工,一生中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歡迎我,萬萬沒想到的⋯⋯

  這一日的營隊竟是我生命的轉捩點,它讓我第一次認識了師父(日常老和尚)!聽他說:「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當時莫名的感觸,使我眼淚一直流、一直流。一個月後,我正式加入廣論班。三個月過去了,卻接到公司將委派我常駐新加坡的消息。

  到新加坡兩個月後,我查到了福智網站,就這麼巧,剛好有開新班。這樣我又和廣論班接軌了。上了幾堂課,我覺得都聽過了,好無趣啊,我開始曠課。直到班長打電話來關懷,班長說重複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工作忙遲到也不要緊,來回向也好。自從那次起,就很少缺課,學到現在已經一年多。

  巧合因緣下,我認識新加坡國際發展部一群為拓展《廣論》到海外的勇士。我看到師兄、師姐們常常犧牲周末假期,到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區勘察、上課,我覺得他們真的是艱苦奮鬥的勇士!感恩主任讓我有機會參與護持國際發展部,在2014新加坡憶師恩法會以印尼文翻譯的讚頌供養師父!

  就在我開始與《廣論》相應時,卻不巧讓我遇上尼泊爾大地震。那是2015年4月底,四層樓的建築物在我十公尺的前方坍塌,把我震到跌倒,受了輕傷,受困機場四天後才等到機會搭軍機回國。

  其實這是第二次遇到大地震,上次是在十年前的巴基斯坦大地震,我正好出差到那兒。那次地震,我要在排名十大最危險的城市Karachi轉機,又這麼巧在那個城市我被劫持了,腦袋被短槍指著,把我拉進車裡,我一直叫「救我,救我!」當時兩位同事也愛莫能助。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拚命掙扎逃脫,死命的跑,還聽到背後的槍聲,幸好有個好心的當地人開車經過,停下來接載了我們。後來我聽說土匪被當地的員警槍斃了。

  分享這十年前後發生的事,是想分別十年前沒學佛的我和十年後學佛的我,對境的處理方式。十年前發生地震,看著宿舍左右搖擺,感觸是「面對天災,人真的很渺小」,過後也不會關懷他人,就和同事在空曠的地方打牌消磨時間。遇到土匪劫持後,又讓我覺得人比天災還要可怕。

  而2015年尼泊爾的地震更可怕,但我面對的方式卻不一樣了。感到搖晃就開始念六字大明咒,負傷後還帶領同伴逃離,引導她們一起念佛號。其實我心裡也很害怕,一直想《廣論》一輪都沒念完,不要這麼快死呀!師父的開示浮現在我腦海:「死亡並不可怕,我們並不是第一次面對死亡,菩薩會來接引我們。」同行善友發短訊,一直提醒我時時刻刻皈依三寶,這些讓我有勇氣度過餘震連連的四天三夜,晚上也安穩的休息。

  有別十年前的地震,這次我更有勇氣面對死亡。平安回來後,我開始不吃肉,母親也沒有反對。對我來說,師父要我體會什麼是無常,要我趕緊精進的學習教法,珍惜我的暇滿人身,累積增上生的資糧。

  報名「台灣請法團」一個月後,我的上司卻要把我調回馬來西亞,如果留在新加坡,年薪會減少。如果是以前的我,就會馬上為了錢收拾包袱回國,但現在的我該如何取捨呢?我想繼續學《廣論》,我想和同班同學去請法,我想和師兄姐去印尼建立教法,我想⋯⋯有太多放不下的,怎麼辦?我每晚不間斷的向師父祈求,最後決定,能順利在今年去台灣請法才是最重要的事!

  果然,我的決定是對的,此行親眼看到師父、上師的功德,您們走過的路,您們做過的事,您們藉法人事業利益這麼多眾生,還有福智教育園區、里仁,還有培育僧才的鳳山寺,還有最難忘的憶師恩法會⋯⋯我希望能累積身語意的功德,在新加坡更精進的學習《廣論》及承擔師長事業,利益更多人。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