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兄嫂的婚姻

 

◆慧珠

  去年春天回娘家,發現原本樂觀開朗的媽媽,臉上似乎抹上一絲絲的憂傷。 細問之下,原來媽媽從過年時哥哥嫂嫂的互動中,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以致憂心忡忡。

  而當媽媽一再囑咐我:「可以去關心一下嗎?」 我似乎也不放在心上。如今想想,自己真的滿是二乘習氣,只想清閒地修行,生不起利益別人的心。真的很慚愧!

  4月又回娘家,發現媽媽的愁容並未減輕,而且一向會打電話回家問候的嫂嫂變得冷漠疏離,我才驚覺事態有點嚴重,但我還是無法拍拍胸膛說:「我來!」

  直到真如老師開講「和平大使」,我當下有被當頭棒喝之感!其中有一段這麼說:「當我們發現有不和合的看法和見解發生的時候,我們是或者那一端、或者這一端?還是我們會想說:應該讓這兩端的人合起來,我要做這件事?」

  原來我的發心出了問題,發菩提心的前行有賴增上意樂,那如何讓自己發心去勇悍前行?拜著三十五佛懺,我不斷懺悔自己對三寶的不信和對父母不孝,更覺得自己是不知感恩圖報之輩!

  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都是哥哥嫂嫂在撐持著我。種種說不完的感恩,湧上心頭,祈求佛菩薩為忘恩的我證知,我願意好好發心,盡棉薄之力來幫助他們和合。

  想到媽媽眼見孩子家中暗潮洶湧,如唯一愛子溺入水中,將是多麼的痛苦,身為女兒的我視父母的苦痛於不顧,是大不孝!我流下懺悔的眼淚!

  而細思自己為何不敢發心?就是不信三寶有救護之堪能!有師父老師的護佑,有法的支撐,更有同行善友的策勵,我當勇悍發心,師父老師如是做,弟子亦應如是行。

  當決定付諸行動時,我在佛前安立好意樂,向三寶啟白:把他們帶到師父老師的座下學習《廣論》,才是究竟之道。過程中,我不斷地串習老師的教誡:如關愛教育、溝通、和合、觀功念恩。期盼自己革除老喜歡用世間法的毛病,練習用老師的法要,也祈求在過程中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接著,先單獨約哥哥吃飯,傾聽他的想法和處境;同理他的委屈與困境,發現哥哥的臉色開始轉為緩和,彷彿已找到了答案,而且主動分享嫂嫂這多年來的付出。接著,我分享自己也在挫敗中成長,而這一切必須透過學習,於是鼓勵他去參加幸福十堂課。沒想到他非常相應,從不缺課,直到10月,在哥哥的兒子結婚喜宴上,他很開心地說:「我幼稚園畢業,要進廣論班了!」

  而發現原本熱情洋溢的嫂嫂卻神情黯淡,我心中著實不忍,於是用line表達我的心疼,想當個傾聽者,約嫂嫂出來喝咖啡。她先是驚訝,透露無奈之情,我同理她難為之處,也感恩她的付出。雖然她終究沒答應出來談一談,但我很開心自己跨出關懷這一步,相信嫂嫂也得到了支撐。

  11月,我關懷哥哥的學習:「觀功念恩很好用吧!」他回我:「提升自身的修養,真的有助於人際關係的良好互動。」發現哥哥開始向內調伏,由想改變外境轉而改變自己的心。

  而媽媽也高興地說,嫂嫂開始一如往常的打電話問候了!前些日子,我邀請他們全家吃飯,發現那份和合的天倫之樂又重現了!

  回顧這段時間的歷事練心,發現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實踐老師教誡,串習依止法,發現自己的邪宗,更增強對三寶的信心。這一切的功德都來自於師父老師,在此發願:和平大使就是我!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