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何其難得

 

◆妙君

  先生出身於傳統的台灣家庭,聰明優秀且很顧家,但因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所以個性和習慣和我有許多不同。

  每當我們意見不合時,他總會習慣性地把音量提高八度,以前的我一定爭論到底,或是回嘴幾句,把場面弄得更糟。

  前幾天發生了一個事件,在和銀行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有些問題,對方希望我能跟先生確認,因此我打電話過去,那時正值他辦完活動,準備休息。接到電話後,他便馬上去處理。

  下班回家後,因為累積了一整天的疲憊,一進門便語氣不悅地告誡我,以後自己的事,自己處理。我向他解釋,愈解釋,他聲音愈大,當下我便決定不再說話。

  選擇不再爭論最主要的原因,是當下我現起了真如老師教授,老師說,同樣身為人,能夠講相同的語言,又能夠面對面一起溝通,是多麼難得的事。我冷靜想了想,是呀!現在坐在我面前的人,不僅和我講相同的語言,又是與我關係如此親密的先生,這該多麼難得啊!不能再讓這樣的氣氛繼續下去,於是我用心思考該如何跟他溝通,努力找合適的時間點跟他道歉。

  隔天到辦公室,心中仍掛念著這件事,中午時,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他。跟他道歉:「昨天打擾你休息,讓你一身疲憊,我很抱歉!」他叨念了我一下之後說:「沒事了!沒事了!」晚上回家,他的態度360度大轉變,不僅榨果汁給我喝,晚餐後還跟我一起完成家事。

  敏感又善觀察的女兒非常驚訝,這次我們發生摩擦,怎麼這麼快就和好?我告訴女兒,因為中午我先開口道歉。接著跟她分享老師教授,「老師要我們當和平大使,何況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女兒聽完後告訴我,每次看到父母吵架,她內心都會很恐懼,擔心父母離婚,導致晚上做惡夢⋯⋯女兒的真心話令我震撼!同時更幫我肯定老師所說,當和平大使、在家中行善的重要。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