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塑小尖兵

◆張芝菱

  幼兒園一早上課,四歲的珮珮悄悄地走進教室,圓滾滾的大眼盯著我,一手拿著花生,小聲地在我耳畔說:「老師,我帶花生來跟同學分享,在口袋喔!」身為老師的我,聽到「分享」知道這是一件善行,就幫她把裝在口袋裡的花生拿出來放進碗中,等點心時間再幫她分給全班。只是一邊拿花生,一邊好奇她為什麼要把花生放在口袋裡呢?

  午休後,協助孩童起床時,忽然聽到晴晴說:「老師,珮珮今天帶花生來,她不想用塑膠袋,就把花生都放在衣服的口袋裡。」想起昨天早上廣供後,園長播放了幾部鯨魚和信天翁吃了塑膠製品而死亡的影片,那時,我還懷疑這麼深的內涵,這些小小孩看得懂嗎?沒想到他們不但看得懂,還為了愛護地球上的其他生命,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真的不用塑膠袋。

  我馬上大大地讚賞珮珮不用塑膠袋的善行,一旁的孩子們熱烈地反應他們為了要保護寄居蟹,也不要用塑膠袋!

  當我把珮珮的善行與更多家長分享時,雖有家長反應可能不太方便,卻也有家長說他家陽陽看了影片後,回家就跟媽媽說,以後吃飯他都要自己帶碗來吃。

  年終期末圍爐時,我鼓勵家長和學生可用保鮮盒裝食物來學校,取代用過即丟的塑膠袋,很高興多數的家長都願意響應,全班往減塑邁一大步!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