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覺照力

◆溫婷伊

  冷颼颼的寒流天,出門前,很想來一杯暖呼呼的燒仙草,於是帶了保溫杯與提袋出門。

  走在路上突然想到:改變一個習慣,竟然有「增強覺照力」的好處耶!例如,以前是「想到就買」或「看到就想買」,現在可以在出門時想想:需要或想要什麼,需要做什麼準備,會有哪些影響。平常生活中大部分的行為,都是被慣性牽著走;透過改變一個習慣,訓練自己要觀察、思維、抉擇,其實是很棒的體驗。

  不過,內心也冒出了另一股聲音:幹嘛活得這麼累?跟著感覺走就好了!順性而為,活得自自在在的。後來又想到,時時要觀察、思維、抉擇的確不輕鬆,但是「跟著感覺走」就比較不辛苦嗎?順性而為就真的會比較自在嗎?或者,那只是將自我交給習性掌控呢?

  至少,現在我不希望自己的順性而為,傷害其他生命。看到海洋生物肚子裡都是垃圾,自己平常胃脹氣就超不舒服的,想到牠們胃裡塞滿不能消化的塑膠製品,歷經緩慢而痛苦的死去,真的覺得必須要從自己開始改變什麼。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