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裡的小確幸

◆黃寶蓉

  百年難得一見的帝王級寒流襲擊台灣,全台溫度驟降。寒風夜雨中,室友和我走在回家路上,一眼瞥見路邊有一攤甜湯舖,此時買碗熱呼呼的紅豆湯回家享用,該有多暖心啊!

  立馬趨身往攤子走去,霎時想起──啊!我忘記帶環保碗了!要不然就坐在攤子前喝好了⋯⋯可是,寒風刺骨,能夠早一秒進門,就不想晚一秒耶!對了,我可以請老闆用紙碗裝!旋即想到一手撐傘,只以單手捧熱湯似乎也行不通。但我真的很想喝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如此小小的心願也無法實現嗎?

  滂沱大雨中陷入了兩難,直到室友呼喊:「妳到底要不要買啊?站在這邊這麼久,好冷喔!」回過神來,還是想不出最好的辦法,紅豆湯對上塑膠袋,孰輕孰重?我該如何是好?

  多用一個塑膠袋就多一個生命受害,我不想再造損害有情的惡業,當下心頭一橫,忍痛對紅豆湯說bye-bye。「我不買了,走,我們回家。」拉著室友的手,頭也不回地離開現場。今晚我實踐了上師的期許,心中的歡喜遠超過一碗紅豆湯帶來的小確幸。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