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的海豹

 

  北美道場某一年冰封的海邊,出現了一隻擱淺的小海豹,小小的牠顯然出生不久,母親便不知去向。法師們擔心牠沒有母親餵食,可能會餓死;同時,該地常有成群郊狼出沒,萬一慘遭狼吻,豈不可憐!

  法師們於是日夜排班,二十四小時輪流守護,深夜的海邊漆黑一片,即使已用車頭燈照向小海豹,視線仍很模糊;為防郊狼獵食時行動迅速,僧團集思廣益架設感應型燈光,只要稍有動靜,感應器立刻自動打光;若遇郊狼太過靠近,守夜的法師們便大聲鳴按喇叭以嚇走郊狼。

  當深夜寒澈骨髓,法師們猶奮力睜眼,瞪著車燈照耀下的小海豹,唯恐一個閃神,予郊狼可乘之機。如此經過兩周,確認海豹已可自由行動並順利游回大海,方才撤守。

  法師事後回想,這一條守護之路有點辛苦,但想到真如老師一聽說小海豹擱淺時憂心如焚的神情,便覺得再怎麼累,一定得好好保住小海豹的生命!

  當法師們高興地凝視著漸遠的小身影,口中依老師教誨默默唸著四皈依時,小海豹在海面遲遲不捨離去,數度回過頭來 , 彷彿一次又一次地說著:「謝謝!」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