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的遊戲

〈活動篇〉

◆賴惠辛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荷擔佛陀的事業,在無量佛土當中去教化眾生,是菩薩的遊戲。敬愛的常師父把《廣論》講到了歐洲,各種應運而生的活動、營隊、法會,就像RPG遊戲中的關卡,每一次參與、承擔都會帶來不一樣的挑戰和提升。我們扮演的,是大地菩薩。

 

歐陸 關懷行

  2015年3月4日至12日,緣利法師帶領臺灣護持人員一行八人,抵達德國法蘭克福,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進行關懷之旅,並於師父生日當天,在慕尼黑舉辦第一次戶外廣大供養及各項親子活動。

  2015年6月25日至7月9日,第二次歐洲關懷之旅成行,由李永晃執行長和王俊文師兄等五人,遠赴荷蘭、比利時、德國及義大利等四個國家,關懷當地幹部、學員及其家屬,團隊開車往來總計里程數近三千公里。住宿學員家裡期間,清晨即起全廣共學,用餐前與學員分享如何做「短曼達供養」,並將自身多年的學習經驗如法傳遞。大家都很歡喜、很珍惜彼此間的互動。

 

德國二日營

  第二次歐陸關懷行的末幾天,是由歐洲在地護持人員主動承辦的德國二日營。參與的臺歐護持人員與學員共三十人,地點在德國中部法蘭克福附近的Darmstadt青年旅館。

  課程內容除了「師父和真如老師的行誼」、「法人三宗旨與義工精神」、「音樂饗宴」、「關愛教育暨觀功念恩」外,還特別安排誦《般若經》。緣利法師在加拿大以視訊先播放師父開示,讓大家體會到誦《般若經》的意趣與殊勝之後,由前任總關懷王俊文師兄以梵唄方式,帶領大家恭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卷第四百一緣起品,開啟歐洲同學誦《般若經》的契機與開端。許多同學表示,此是生平第一次誦經,故維那特將速度放慢,誦經時間超過五十分鐘,心與音都非常齊一,大家誦得法喜充滿。

  三月第一次歐洲關懷行時,緣利法師將「廣大供養」修福法門帶到歐洲;七月,由法師視訊領眾,帶領大家恭誦《般若經》修慧法門,祈願福慧雙修,福智資糧能早日究竟圓滿。

 

法國里昂聯誼

  2016年4月23、24日,四十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和親友相約來到浪漫的法國里昂聯誼,大家一見如故,氣氛歡樂,笑聲不斷。

  特別嘉賓是來自台灣的胡克勤執行長,帶領大家認識我們的師長――日常老和尚。廣論實體班體驗,讓平常習慣線上上課的同學面對面討論拉近彼此的距離,讓大家更了解為何師父要我們用研討班的方式學習《廣論》。課程還安排各組以繪畫方式學習宗大師傳記,畫好後還要說明其中意涵,讓大家對宗大師生平留下深刻印象。

  活動規劃初期因人事變動,缺乏主導,加入歐洲護持才幾個月的福智青年黃紹宜,一口答應承擔總籌。她是團隊中最年輕的,要和一群媽媽級的師姐們開會,雖然辛苦,終於圓滿任務,並且將歐洲活動的籌劃引向組織規劃的層級。

 

瑞典身心靈講座

  歐廣班學員周怡平醫師長期在瑞典開業,在診療病人身體病苦之餘,常為其講說無限生命及業果概念,並於每年舉辦提升身心靈層次的講座,期能讓參與者認識佛法從心靈層次提出的生老病死概念,幫助他們找到離苦得樂的方向。

  2016年10月8日與10月15日,分別在南部的馬爾默(Malmö)和北部的厄勒布魯(Örebro)二大城市舉辦講座活動,邀請到福智僧團的二位法師親臨講說與座談,解說佛法如何能夠較深遠地幫助身心靈提升的課題,並由來自德國、英國與臺灣的歐護團隊義工,共同護持此廣結善緣的殊勝活動。

  講座活動安排了前行廣供、正行課程、座談分享、出坡活動等,參與者很有慧根,都很認真聽聞。期能藉此因緣為歐洲建立教法事業,種正因結善緣。

 

皈依暨八關齋戒法會

  緣利法師剛開始組織歐廣團隊時,已為歐洲同學規劃了短中長期的學習,其中最重要的皈依暨八戒法會終於2016年11月25日至28日,在德國最古老的大學城之一杜賓根(Tübingen)青年旅館圓滿成辦。

  法會當天加上負責主法的如宏法師,共有四位指導法師,參與同學總共七十位,含學員四十三人、眷屬五人、隨喜福友六人、臺灣義工十六人,李永晃幕僚長和歐護團隊總關懷林素卿師姐也特地到場給予大家最深的關懷。參與學員來自德、英、法、荷、比、義、瑞士、瑞典、西班牙等九個國家,加上分別從加拿大和臺灣飛來的法師和義工,總計有十一個國家的僧俗二眾齊聚此殊勝法會,領受諸佛菩薩無上的加持。

  臺灣法會只有兩天,歐洲因為難得把大家聚在一起,來一趟都不容易(包括經費和假期問題),除了最主要的核心皈依八戒法會,法師特別為同學規劃了三天半的精采課程。

  第一天先辦小型打掃法會,由緣利法師提策意趣,接著布置壇城、做廣供、誦《般若經》,祈願般若正法住持在歐洲,也為法會做前行準備。晚上問遮難後,因很多同學跟班幹部彼此從未見過面,特別安排進行相見歡,現場溫馨又熱鬧。

  第二天進入正規課程,同學體會較深的是研討時的互動和討論,歐洲學員學經歷背景多半很好,思辨力很強,討論得很深入,大家收穫很多。也因人數較少,討論跟互動較聚焦,幾乎每個同學都可提問參與互動。

  護持人力雖不圓滿,法師和義工都盡力關顧到所有人,包括另安排在小型會議室活動的眷屬和福友。法師更如超人般,每天從早關顧到深夜,接受大家的請益。由法師引導的真如老師教誡和憶師恩法會影片,同學回饋很有受用,幾位對真如老師不太認識的年輕學員說,這位師長講得非常有道理,都很專心聽;還有同學說太精采了,很想要再聽一次。

  法會結束後,由緣利法師和性本法師帶領四到六位同學進行關懷行程,從德國南部一路開車北上,到慕尼黑、萊比錫和布萊梅關懷當地學員,最後來到瑞典再度拜訪周怡平師姐的診所,圓滿此次首度在歐洲舉辦的皈依暨八戒法會的功德。

  歐廣團隊在此行看到了希望和光明,原來,在歐洲有這麼多宿生與師父具緣的弟子!祈願更多有緣的歐洲眾生能和我們同享法筵,圓滿教法速吉遍傳歐洲,真如老師與僧團早日駐錫,佛日光輝普耀於歐洲大陸!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