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5-1)

◆日常師父開示

  上一堂,就是我們第一講,講了關於人生。那麼這個題目當中三大段,關於人生這個裡邊,最重要的,這個也可以說最主要的主軸,說明這中間那個。那中間那個談什麼呢?說我們應該認識,實際上我們的生命是一個無限的相續,換句話說,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我想這一點今天重新再強調一下。如果這個題目不認識,那其他的都沒有什麼好談的。而且在這個無限的過程當中,也並不是說很單純的,我每一生都是這麼一個人,當然實際上就是人當中,有好有壞,可是相去甚遠。那麼現在這個裡邊,在這個無限的相續的生命當中,它有高低的,有高低。

  實際上那個高低,以一個普通我們凡夫來說,他可能最高到天上,那是純粹享樂的局面,比我們人要好很多,如果就「享樂」來說。實際上,除了享樂以外,還有其他的內涵,那「天」就不一定比我們人強。那麼下面,就是中間是人。再向下呢,還有絕端痛苦的地獄、餓鬼,還有愚癡可憐的畜生,就是我們看見的。這個生命會在這個裡邊轉變,當然還有可以更透過一種正確的方法,超越這個限制,這樣。

  那麼,如果說認識了這樣的一個生命的無限以後,那我們就是進一步來說,為什麼會談那個「升沉不定」?或者向上升,或者向下墮落,關鍵在哪裡呢?關鍵是透過我們自己的努力。但是這個努力,平常我們說,大家好好地努力,努力了一生,最後好好地享我們努力的這個成果。那麼的確在這個無限的生命當中,或者向上升,或者向下墮落,這個中間的關鍵,就在人的一生的努力。可是努力本身,它有一個方向、一個正確的引導我們的理念。如果說根據這個正確的理念,然後我們去努力的結果,對的話,他就會向上;反之,如果錯的話,他就不一定,就會墮落。因此在這個裡邊,就是上次談到這個轉捩點。這個轉捩點,不僅僅是說希望我們從人生現在的錯誤當中改變,實際上影響我們的,那這裡邊教育是絕端重要。而眼前,對我們現在來說,整個地主控這個教育的,是科學。這是為什麼我們進一步,第二個問題要談科學。

福智之聲第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