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5-4)

◆日常老和尚開示

  我們現在可以不談佛法,可以不談科學,但是我們人人談健康。可是我們現在健康的概念都是受科學的影響,說營養最重要,那營養當中最重要的、最好的是哪幾樣東西呢?是肉、蛋、奶。實際上《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上面告訴我們:這是我們健康的三大殺手。我們看的時候會大為驚訝:「會嗎?」現在這本書上面提供的都是非常完整的科學的例證,跟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既沒有牽涉到佛法、基督教、回教,也沒有為了某一個商人圖利。你們很認真地去看這本書,我現在只是很簡單扼要地說明科學帶給我們何等的災難。

  那麼既然他發現這是對我們很大的傷害,那為什麼科學上面這樣說,而且多少年來使人深信不疑呢?他也舉一個實際上的例子,就是科學的根據。

  在二十世紀之初,那是一九一幾年,那時候那個科學漸漸地發達了。發達那時候呢,所以有人做實驗,怎麼試驗法呢?這個試驗的方式是這樣的,養那個白老鼠,因為據說這個白老鼠的生理組織什麼等等,跟我們人是比較相似。他那個養白老鼠怎麼養法呢?把那個白老鼠分兩群,在沒有分的之前是選一樣的,這個都是科學上面的,譬如說一個病的那當然不能用,大概體重差不多,這樣同時把牠生出來的,分成兩群。美國有幾個最主要的,叫肉製品協會、奶製品協會、蛋製品協會,也有科學家受那些協會後面的助成,那麼他就做這個試驗。那麼有一群老鼠,就給牠專門餵非常豐富的蛋白質,至於說那個蛋白質的來源,我現在忘記掉了,你們看一看就知道,可能是餵牠牛奶,或者是蛋,或者肉;還有一類呢,沒有這個。那麼然後看牠的結果。結果,完了以後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實,加以大量這個蛋白質的白老鼠,長得非常快,很快地就長得又肥又胖;然後另外那一群的話,瘦瘦的,很乾枯。這個事實啊!那麼他一再重複地試驗,那對,發現說:啊!這個營養。

  所以這個消息一發布,對這個肉品的商人、養奶的商人、雞蛋的商人,這是大大的好消息。尤其是現在,現在自從科技發達了以後,它還有個帶來的重要的,就是對物質的追尋。所以這個變成商業的行為,所以那些商人就大作宣傳、大作廣告,這有事實根據啊!所以大家很快地接受了,所以我們就看外國人都長得高頭大馬的,那我們就瘦瘦小小的這副樣子,因為什麼?因為營養。

  是不是真的如此呢?從這個角度、觀點來看,對。那麼現在呢,作者John Robbins 後面還有一個結論,還有一個結果出來:這些吃了蛋白質以後,長得肥肥胖胖的,發育早,下面還有一個呢?死得早!另外那些好像看起來發育沒那麼快,死得晚。這麼一來的話,我們看那個整個的壽命時間來看的話,那我想我們就考慮考慮了,到底要不要這個?這是一個問題所在。

  還有一個特點,在我們的生命價值當中,我們有兩種生命:有一種呢,物質上頭的,一種精神上頭的。物質上頭的,或者我們肉體,這個肉體的成長,或者肉體的成熟,遠遠超過精神、心靈上的成熟。平常一個人,大概十幾歲到二十歲,他已經長到完全成熟了,但是精神、心靈上的成熟不夠的,要晚十年,乃至於更晚。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今年快七十歲(1997年),拿中國年齡來算是六十九。現在為什麼說中國年齡?現在因為我們常常用西方年齡算,那我們不去談它,至於拿西方年齡算,我是六十八。那生理的年齡是大概到二十歲左右,它已經成長了;可是心理方面的成熟,我就始終沒有止境地一直在增長。今天我這個體力上面可以慢慢衰頹,可以老化了,可是精神上的認識一直在成長當中。諸位!不管你是哪一個年齡層次,如果你仔細去看看的話,你會發現這個事實。

  而對於我們真正地享受這個生命來說,如果我們很膚淺地來看,好像只要物質上面有了就可以,如果你很深一層次地去觀察的話,精神是遠超過物質。假定說我們更進一步來談無限的生命的話,那這個物質只要維持到最低限度就可以了。物質要的喔,我們不能忽視;而這個精神層面是絕端地重要。現在給你很好的營養,你覺得營養,很快長大,很快死;一個呢,你覺得雖然不營養,長得慢,可是很晚死。在這種情況之下,晚死的是不是有充分的時間允許他精神的成長?假定我們的生活的重心在成長的話,請問:你願意選哪一個?這是一個很實在的問題,你們仔細地在《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上去看。

  那麼,如果單獨這樣還好喔,下面還有一個問題來了!科學本身已經有了很多局限,然後背後還有一樣東西,我們不妨稱它為魔掌吧!魔手,或者說怪手,好聽一點──做生意的人。做生意人是無孔不入。在我們古代有一句話,好像什麼啊?無商不奸,對吧?不過這個話我是覺得過分,特別是我現在學了佛以後,以現在的世間來說,天經地義啊!這樣。那麼拿佛法來說,當然每個人都為了自己。可是商人本身的確是,他為了圖謀這個利益,往往會抹殺良心。特別是當科學提升了以後,它是注重物質的,而且它只談一世,那我們怎麼樣去獲得就算。所以在這本書裡邊,就是提到背後都被這些商人所控制。

  我現在談另外一個,這本《新世紀飲食》上面談的一個公案。我們食品當中真正需要的是說,三樣最主要的,所謂什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那麼,說這個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事實。然後說,儘管是如此,可是蛋白質是肉類當中的蛋白質最好。實際上,這本書上面最後發現,最好的不是肉,是植物。以前我們總覺得,好像有一些蛋白質,說這個不夠,這個植物當中不可能的;實際上這本書告訴我們的,真正最重要的幾個蛋白質不是來自於肉類,而是來自於植物。那這個科學上面都有非常權威的數據,然後這個數據都是科學家提供的。不過有一個喔,這些科學家,是沒有被那些商人買通的那個科學家。

  所以這本書上面又說:「科學不是科學家。」那為什麼這樣說呢?科學是一個事實,沒有錯,這個事實是科學家所發現、所宣導的。可是科學家還有一個肚子在,還有一個家庭,還有一個感情在。當這個受到威脅的時候,他會停止,或者乃至於受了這個影響,會扭曲。那個商人背後就專門做這件事情。那麼現在這些問題我就不去細談它。

  下面另外一個問題呢?就是這些東西,說肉、蛋、奶等等,前面說是我們健康必須要的;但根據John Robbins的說法,不一定需要,反過來說,卻是對我們健康有很大的傷害。這個在這裡也簡單地說一下。

  在美國,最大的病是心臟病,那個心臟病的普遍哪!現在是不是還是如此,我就不知道了。就我了解的話,好像現在癌症大概慢慢地趕到前頭來了。那麼這個心臟病,跟飲食是有絕對關係,最主要的什麼呢?就是吃這幾樣東西。我還看過一個錄影帶,就是吃了這個肉以後,那個血管裡面沉澱那個叫什麼?膽固醇。你如果有機會去看一下,啊!把那血管堵死了。那個醫生,把那血管剖開來以後,把沉澱那個膽固醇抽出來,像油一樣的厚厚的一塊,啊!這樣。所以這些都是非常權威的科學,這種沒有被那些商人買通、抹殺良心的這些科學家,正確報導的事實。然後呢,已經很明白地說明這件事情。可是這個商人很有意思,他想種種辦法要掩飾這個事實。這個裡邊我只是舉出一個故事來。

  因為心臟病多,所以那個心臟科醫師通常都警告那個病人說:「你得了這個病以後,最好這個東西要少吃一點,乃至於最好是不要吃。」當然實際上這個科學的數據,當你真正停止了以後,那個得病率就降低,或者是健康恢復率是大大地提升,這個我們現在不去談它。

  然後那些商人做什麼工作呢?他就舉這麼一個例子,說他警告那醫生,他那個方法是怎麼?一個手給你大把鈔票,說:「你聽我招呼,照我的話來講,那鈔票給你。」那當然一般科學家他不願意:「你這個什麼話啊!我要根據事實報導。」「對不起,如果你不願意給我的話,我就給你搗蛋。」怎麼搗蛋呢?「我另外手裡面也有一大把鈔票,這把鈔票幹什麼?告狀!找你麻煩。」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那個醫生會說:「我也沒犯法,你告狀?你根本不可能!」「你曉得我怎麼告啊?」他是醫生哪!反正是無中生有,總要找一點事情來找你麻煩。

  是,你沒有錯,那麼這個法治國家,如果有人來告你的話,那個法院會出一個傳票,把你請到法庭去,然後請得來。所以實際上找了半天,可能是沒有什麼事情。今天來找你,明天來找你,你是個醫生哪!那來找你的話,請問:你這個診所要不要關門?是今天關門,明天關門,關了三天,還有沒有病人來?沒病人來了。好,現在請問:你要不要顧全你的肚子?你要不要顧全你的家庭?他就是用這個方法來處理這件事情。這本書上這樣的報導。當然,還有太多太多的內涵。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