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經講記(二十三)

孝治章第八

◆日常師父開示  
(1994年12月14日)

  再看下面一章,〈孝治章〉,請念一下。
 
  弟子:
  子曰:「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不敢遺小國之臣,而況於公、侯、伯、子、男乎?故得萬國之懽心,以事其先王。」
  「治國者不敢侮於鰥寡,而況於士民乎?故得百姓之懽心,以事其先君。治家者不敢失於臣妾,而況於妻子乎?故得人之懽心,以事其親。」
  「夫然,故生則親安之,祭則鬼享之。是以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詩云:『有覺德行,四國順之。』」
 
  前面一路上面講來,從天子一直到庶人,不管上自天子、下至庶人,孝是一個,拿世間的來說,地位有高低,但是大家是人,人的特徵就在天地之間可以跟天地配,成為天地的「三才」。所以前面這個八章,它的安立有這樣的一個次第。那麼現在下面說「孝治」,在上位的人、居位的人,怎麼樣根據這個孝道來平治天下呢?那就是這一章的特徵,也就是說,將來假定我們在上頭有這個位應該怎麼辦?在中間應該怎麼辦?在下位應該如何去力求增上?
 
  昨天好像那個師長給我們這裡一點開示,我也聽見了,他說:我們有一個理想、抱負,假定我們的福德或者資糧夠了,當我們有這樣的理想、有這個概念,要想去做的時候,就能做成。反之,假定我們的福德不夠,或者資糧不夠,雖然我們有這個想法、有這個抱負,可是行不通。是不是這樣講的?有沒有這個話?你們聽見嗎?對,這樣。
 
  那這個地方說明什麼呢?就是說真正古來這種在上位的人,他並不是說作威作福喔!他要幫助一切人,這幫助一切人幹什麼?他是積他的福德。在下頭的人呢,承事上頭的人,幫助天子來保護這個四海之內一切老百姓,他無非都是積他的功德,積聚他的資糧。這是真正為什麼說卿大夫下面要什麼?「以事一人」,他絕對不是說,因為你是皇帝,你給我很多錢,所以我要伺候你,不是這個,那我們就完全看錯啦!是因為他這個人的德行高、位子高,保護天下的所有老百姓,那我幫忙他,我這樣的話也能夠產生最大的功效,這是所以中國古代的立國精神,實在是偉大啊!所以除了佛法以外,佛法是最高明的,沒有一個能比的;那世間來說,儒家的確是絕頂高明的這種理念。
 
  那麼現在我們看,他那個在上的人是怎麼平治天下的?所以說以前這個明王,這個都是指這種英明的聖王、聖君,拿孝來平治天下,而並不是說他有權威,說我在大,你不得不聽我,不是的。「不敢遺小國之臣」,那個諸侯,他就分封各式各樣的下面這種有功勞、有德行的人,說:「這個地方封給你,你好好去帶他們。」這個封下去的小國,又根據他這個德的關係而有大小不同。所以他稱為爵位,這個爵位分公、侯、伯、子、男,這是五等的次第,公是最大,侯是其次,現在對最小的小國的那些人他都不敢馬虎地遺棄,何況是大的封到公、侯、伯、子、男的呢!既然小的都不敢馬虎,那大的當然更能夠好好地謹慎對待,所以說「故得萬國之懽心」,以這樣的做法,「以事其先王」,這樣。
 
  那在這個地方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他處處地方叫「事其先王」,他做一切事情是伺候他的先王,我們現在做一切事情,為了誰啊?假定是我們來做的話,照著這個《孝經》上面的道理說,我們做一切事情是為了什麼目標?是伺候我們的父母。這裡停一下,我們有沒有想到做一切事情是為了父母啊?好像沒想到,那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現在只有父母為了兒子、子女的,很少說子女為了父母的,子女只有一件事情要為父母的,幹什麼?沒錢了,要錢;沒飯了,要飯。古人不是,所以說古人之為古人啊!前天我們曾經念過「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及其身者也。」我們生活在今天,一定要隨順著古人這種聖王的法則去做,那就對;否則的話,這個災禍一定會來。現在我們也看得見了,現在整個的世界都不照著古人的方法去做,所以我們遲早會毀滅我們自己,將來你們自己會很親切地會體驗到這個道理,不過我們總希望不要太晚,越早體會,越早努力,越好。
 
  所以一開頭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再「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孝之終也。」他無非是說,這個身體是父母的,遺留下來,這是父母,所以我一心一意為了他。現在我們在這兒學佛,假定說我們真正從處處地方從小的時候開始,不是把這看成自己的,看成父母的,如果以這樣的心,你們學過《廣論》的曉得,再進一步要想去發菩提心,是不是很容易啊?那很容易啦!現在最大的原因,學佛發菩提心最大的困難就是自私,當我們從小的時候,已經把這個拿掉了,為了父母,發菩提心最大的推動是想像父母,念父、念母,那我們從小本來就是做一切事情無非是為了父母,所以你要轉過來,好容易!現在你們有沒有體會到這個特點?所以拿這個法,不要說學佛,用在世間是天下太平。如果學佛的,一下轉過來,那是菩提心的根,就是這樣,或者說,那是最肥沃的田,你只要那個種子種下去,啊!馬上最大的、最好的樣樣東西就長出來了,這個地方有這樣的一個特點。
 
  更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呢,在這個地方我們現在自己做一個小蘿蔔頭,只管自己,他現在坐得高高,作為天子,他是專門管別人,哪怕最起碼的一個人,他不能隨便地遺棄他,還要去很關顧他,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就知道了,所以古人之所以為古人,他處處地方怎麼樣能夠從這個地方步步、步步地把他淨化、增上。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