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塑膠袋

《反省慚愧》

◆紐約 慧心

  先生在酒廠工作,三天兩頭同事、朋友相約喝酒,有時下班在家,一群朋友呼嘯而至,他連衣服都來不及整理好,就被簇擁著奔向酒國肉林,經常喝到半夜,醉得不省人事被送回家。我擔心他的安全,也憂心他的健康,可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我上廣論研討班之後,感覺非常相應,經常周六都要求先生載我到園區,在景觀組當義工。剛開始先生雖陪我來當義工,可是並不相應,尤其中午又不習慣在樹底下午休,常起煩惱。我很怕他不肯載我來,常祈求師父幫助我們。

  後來我想他平日喜歡泡茶,就投其所好,午休時在樹蔭下擺張桌子以茶會友。同修們,尤其是景觀組的同修很善巧,就一起來喝茶聊天,慢慢地先生也喜歡上這一群人,也參加廣論研討班,當義工當得很來勁。

  最歡喜的是先生身邊的酒肉朋友漸漸遠離。他並沒有刻意做些甚麼,也沒有告訴別人自己在學佛,很神奇的是,酒伴們似乎已經忘記他了。

  如今先生已經是廣論研討班的幹部,非常勇猛精進,我自嘆弗如。每周六到園區當義工,午休在樹底下泡茶供養同行善友,大家共聚一處交換學習心得,已成了我們最期待的一件事了!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