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頑敵妥協

《反省慚愧》

◆台中 又方

  有次想去參加佛七,填好假單送給主管時,主管即「提醒」我說:「你不是已經報了印度請法團嗎?若再去佛七,進修假可能會不夠喔!」我下意識的防備心,馬上擋了回去:「請法仍是未知數,就算過了,不足的,我請事假不行嗎?」我看他滿臉豆花、無奈地回答我:「不是不行啦!你考量看看。」

  心裡頭起了一連串的非理作意:「我護持大家都應該的,我讓別人護持一下就要考量看看,公道何在?」內心任意地抱怨,苦悶繼續增長⋯⋯

  晚上回到家中,坐在案前,想著師父,滿腹委屈,耳畔忽然出現師長嚴厲的訶責:「你來這裡是幹什麼的?煩惱認不得嗎?⋯⋯」我因作了令師不喜的事,慚愧、害怕地哭了起來,於是趕緊到佛堂懺悔。

  進到房內,才現起內心那種被「提醒」的不舒服感受,並非外境所致,而是內心煩惱的驅使,天啊!我被自己的煩惱騙了,原來真正的頑敵竟是自己。

  後來,我歡喜地告訴主管:「我不去佛七了!我看到自己的煩惱,決定不妥協!」他笑笑地回答我:「現在不論你去、不去,我想都可以了。」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