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皈依處

◆台北 世恩

  前一陣子因唾液腺結石,痛苦得不得了,一方面又擔心若沒好,進一步要開刀。雖然也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往昔造業所感,但人在痛苦中,心力提不太起來。後來實在連躺著都很苦,只好心一橫,也不管痛不痛,就在佛前,觀想一切如母有情及體內所有眾生,一起來拜三十五佛,祈求師父加持讓自、他一切眾生都能遠離一切痛苦,學習師父要利益眾生的這顆心。

  拜完後身雖苦,但心中所緣不再是自己的苦,而是許多眾生也和我一樣,因無知而造種種不善業,在輪迴中不斷地受苦,而這個惑業所感的身體,「它」讓我不斷為了滋養、寶貝「它」,又造了許多惡業,而我又何時真正善用「它」來成辦自己的道業呢?

  吃東西很苦,因嘴巴一動就痛。想到師父吃東西,是為了宗旨而吃,「生命的宗旨一旦建立了,就什麼都不怕了。」師父一直是如此告誡弟子,今天我才看到,原來自己都在三毒的趨使下,做種種的行為而不自知,今天若不是這病苦來磨,還完全不了解師父所說的,還會為了營養、為了健康,給自己強有力的藉口,保護自己的貪念,內心此時生起無比的感恩,這個逆境真是無比莊嚴。

  拜懺二天後,結石自己從舌下跑出來了,病也好了大半。但這次生病,更讓我覺得「法」的殊勝,尤其師父對我們殷殷的說法恩,讓我在苦中,體會到皈依三寶,才是真實不虛的皈依處。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