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菩提道

◆香港 李新財

  香港支苑搬新家已經一年多,新環境帶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我們上課的教室要經過一條走廊才能到達。然而這條很短的走廊並不在支苑範圍內,是屬於大樓的公共地區。所以雖然只有二十呎左右,但是每一個出入口都有一扇玻璃門,並有電子鎖,當門關上時便不能從外面開啟,必須輸入密碼。

  當支苑辦公時段,為了方便同學通過兩扇門從佛堂通往教室上課,於是義工同學便使用一些物件把那二扇門頂著,以免玻璃門關上了,同學不能進出。最早,同學們非常用心地用各種方法以防止玻璃門關上。但是經過很短時間便會失效。

  有一天晚上,我在佛堂禮佛後,見到一位師姐從佛堂這邊推開門,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另一端走去,但是當她行到那邊,正想把門拉開時才發現門也是關上了。她只好回頭,但是這邊的門也關上了。於是她被困在走廊裡,二邊都不能進出,我看到後馬上把門打開讓她進來。

  我經過觀察、思惟後,發現這是師父要教給我們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學習菩提心。這顆菩提心是怎樣生起的呢?方法非常簡單,每一個穿過這道走廊的人,只要願意在開門後等待二秒左右的時間,再回過頭來用手輕輕地把門關到適當位置,令門不要鎖上,然後才繼續前行。我不知道在何時我才是下一個使用者,當每一位使用者都能為別人著想時,任何時候使用這條通道便能非常放心。

  我覺得這一條短短的走廊可以稱得上是「菩提道」,它是讓我們學習、實踐菩提心的好地方。很感謝師父,沒有師父常常提醒要多「思惟觀察」及「觀功念恩」,我便沒有機會修,也不能把等流習氣改變,這是師父的功德。

福智之聲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