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

◆台中 王櫻萍

  在餐廳遇見淑淇師姐,她忽然丟過來一句話「下午有空嗎?」原來她想讓我承擔「淨智一日營」上台介紹淨智事業。

  心中現起的是「上台」?開什麼玩笑,我可是一緊張腦袋就空掉的那種人啊!心中作意「這個由她們幾個較資淺的學員去承擔就好,我插在中間,好像滿突兀的!」安立的是「不去」。

  正式習講的日子,淑淇坐在她位子上,我經過一次她就提醒一次,我跟她推託,她就曉以大義,看來真是逃脫不了了。

  正行當天,我在後台殷重祈求師長加持,讓我能沉著;輪到我講時,心也的確是平穩的,講到快完時,心中現起「幸好自己講得還不錯」的念頭,也在那個同時,我隱約感覺自己說錯一句話,但又不確定。晚餐時,一位同修告訴我:「妳可虧大了,到法人來『集罪淨資』!」

  天啊!我怎麼犯了這麼大的錯誤,自己一念驕慢,忘失師長,真是當頭棒喝,打得太好了,自己真是盜取師長功德呀!而且得少為足,有什麼可賣弄的?「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沒有師長的加持,絕不會有任何的饒益。但願自己能記取此次教訓!

福智之聲第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