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下的善行

◆台北 張美芬

  這兩周,《廣論》進度正好是菩提心的七因果教授,一直在思惟甚麼是利他的「增上意樂」?沒想到卻從一位高中的學生身上看到。

  假日到園區護持,為了建資料檔案,抱著電腦下樓,才發現雨下得很大,沒帶傘,手上又抱著電腦,心想這雨不知要下到甚麼時候。百般無奈時,正好看到兩位高中女生走過來。心想她們有可能要前往高中辦公室的方向,於是便開口問:「妳們要去高中教室嗎?」結果她們只是要搬東西到對面的大樓而已,有點失望的我,也不好麻煩她們了。

  沒想到其中一位陳同學立刻說:「老師,我可以幫什麼忙嗎?」我就告訴她,我需要有人幫我撐傘到高中辦公室去,沒想到,陳同學毫不猶豫地說:「老師,請您等我一下!」說完後,立刻抱著手上的東西衝向對面大樓,不到一分鐘,就回到我身邊,手上還帶著一把傘。

  意外感動之餘,聽到她爽朗的聲音說:「老師,我們走吧!」看到她這麼積極行善,我歡喜地接受她的善行。一路上,我不斷隨喜她的善行,她也被我的歡喜所感染,開心地笑說:「老師,可不可以有機會時,把我的善行讓如願法師知道,因為我是以報答師恩的心在做這件善行。」她好希望如願法師能夠知道,她是個依教奉行的好弟子。

  當下的我更加感恩,孩子的善心,因為有好老師的引領,能夠隨時以報恩心作師所喜。我不僅和同學分享這個善行,更希望藉由文字,讓這看似小小的善行,傳布出去。因為增上生道,就是靠每一個善的念頭帶動善的腳步,一步步走上去的,師長知道,必定會非常歡喜的。

福智之聲第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