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影像

◆高雄 秋芳

  父母親年紀漸大,又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我告訴自己要常回去陪陪他們。因此,每個星期四早上,送孩子上學之後,就直接開車回屏東探望他們,長期以來已經成為慣例。每到這一天母親都會引頸企盼,在門口等著我,見面時母親歡喜的擁抱,以及返回高雄電話報平安時,母親的一句:「什麼時候再回來啊?」更讓我感覺回家探望父母是一份責任。

  最近氣候變化很大,我更擔心兩老的身體狀況。心想,明天早上該回去探望雙親了,晚上突然接到小哥的電話,他說:「全家除了媽媽以外,都得了腸胃型感冒,腹瀉得很厲害,明天妳不用回來,以免受到傳染。」此時,我直接的反應是:這樣也好,我正可以到公園運動。

  隔日運動後,我撥個電話關懷家人是否好些了,聽到的卻是媽媽失望的聲音:「妳怎麼沒回來?我一直在等妳呢!」聽到這句話,腦中立刻浮現母親在門口等我的影像,我突然感覺自己真的很不孝,也很慚愧,明知家人生病了,更應該回去探望、照顧他們才對呀!但我卻自以為每周都回去就已經做得很好了。

  仔細想想,其實是自己不夠用心,體會不到父母的心意,他們是多麼期盼見到我啊!我卻這麼輕忽,還以為自己很聽話。越想越難過,為了彌補自己的疏失,於是懷著懺悔的心趕回娘家,見到了父母,才放下這顆忐忑不安的心。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