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蒙上煩惱塵

◆海外 朱瑞

  有一次,我帶著家人去一個風景區,那裡有一尊很大的觀世音菩薩聖像,我看到後很歡喜,覺得應該繞塔,於是不顧那天天氣很冷,也沒有跟家人商量,就發號施令帶著大家誦經、繞塔,還沾沾自喜地覺得自己沒有浪費暇滿,做了件很有意義的事。

  回來之後,父母很委婉地說出他們的看法。我第一反應就是排斥,心想:怎麼為你們好,你們卻不領情?很長一段時間心情都無法平復。幸虧有同修跟我一起討論、反省,慢慢想到師父錄音帶裏說的「你真的是為別人好嗎?」思惟過後,心裏慢慢平靜下來,因為我的確看到自己的「我見」多麼頑固和強大,當時只沉浸在「我想要繞佛」的想法中,沒有認真觀察緣起,沒有觀察家人的身體狀況和接受程度,其實當下已經在煩惱中了,心裏還自以為是莊嚴呢!

  想到這裏內心無比的慚愧,覺得很愧對師父的教授,於是真心地向家人懺悔自己獨斷專行和不善觀緣起,更懺悔自己不能接受批評的過失。雖然開始容或有些好的發心,但那些好的發心已經被煩惱的灰塵蒙住,而看不到光芒了。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