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抓賊記

◆基隆 懷恩

  俗云「長嫂如母」,我也一直很敬重大嫂,但自從多年前兄嫂全家移民海外後,因為長期缺少互動,感情漸漸疏遠。這些年她斷斷續續曾多次回國,但因價值觀不同,對她的處事、言論很不能認同,尤其她批評我的宗教信仰時,更讓我情緒高漲,很想反擊。

  每當此時,總是告誡自己擋住「身口」,但「意」就擋不住了!茶餘飯後,甚至共學舉例時,忍不住就要把她抬出來,藉機數落一頓。上個月,她又回台,在一次她對生病的母親講話口氣欠佳時,我終於忍不住頂撞了幾句,看到自己身口都擋不住了,覺得很懊惱,發願不再觀她過。

  幾天後,在法味餐廳用餐,遇到好久不見的善行班同學,問我近況如何。才張口,就想訴說與大嫂間一些不愉快的事,還好及時警覺,便草草結束這段話題;但是心中還是對自己險些又造業無法釋懷。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天晚上,睡到半夜做了一個夢,夢見窗外來了一個小偷,夢中的我睡意全消,意識到此賊是要來偷取我的法財,於是,猛然從床上跳起來,雙手緊緊抓住偷兒的手,大喝一聲:「我抓到你了!」

  此夢境非常清晰,讓我醒後不禁回想起白天發生的事,如果自己的煩惱沒有調伏,它就像躲在暗處的偷兒一樣,有機會就跑出來奪取我的善財。體會到要隨時保持正知正念很不容易,唯有不斷串習法義,時時警策自己,調伏心續,不要讓煩惱賊有機可乘。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