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簿上的圈圈

◆高雄 慧蘭

  婆婆是長青班的學員,每天都很認真的念佛,並恭敬的把所念的次數用紅筆畫在念佛簿上,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她得花上半個鐘頭才能完成。我常告訴她:「畫圈不重要,有沒有念才重要,您只要做個記號,老師就能算出您念多少遍。」她仍是認真的畫圈圈。

  昨日,婆婆告訴我:「紅鉛筆筆心斷裂,畫圈時都會分叉,這樣沒辦法把圈圈畫得圓。」並要求我幫她削筆。我說:「畫圈只為記數,畫得不圓沒關係。」內心其實對她的做法很不以為然。

  一番對話之後,我發現我只看到畫圈這件事,沒看到婆婆對法的恭敬心。我以不恭敬的心來看待此事,不但沒隨喜她,更給她一些錯誤的見解;還好婆婆的心很堅定,不願照我說的去做。慚愧之心油然而生,我終於知道自己錯了。

  這時,我想起去年初,婆婆的眼睛因白內障開刀,沒有辦法畫圈圈,這段時間,她念完佛後,總是叫我幫她畫,我拿起筆來,非常快速的從上到下、或者從左到右,畫幾條線把圈圈串起來就完成了。我很得意地告訴婆婆:「畫好了,這樣畫又快又簡單,不必花太多時間。」婆婆只說:「我不會像妳這樣畫。」我聽不出這句話的含意,仍照著我的方式做。

  透過這件事,我看到自己的不是,而婆婆對法的恭敬就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福智之聲第176期